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东西两岸建新绿 美丽长江添春色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长江“建新绿”工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20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当涂江心洲植绿复绿现场。 记者 吴黎明 摄

记者吴黎明陈义山余齐斌

通讯员陶俊许元圆邱雪

又是一年春风绿,又到一年植树时。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马鞍山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长江“建新绿”工作。今年全市计划人工造林1.35万亩,长江“建新绿”造林5275.5亩。

连日来,一江两岸载体单位抢时间、高标准进行长江沿岸临水侧防浪林带和背水侧的防护林建设,同时对已建的防护林带进行补绿,对断带部分补植到位,进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果香”,为马鞍山市高质量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了个好头。3月19日,本报记者分赴当涂、和县、慈湖高新区实地釆访。

“建新绿”春潮涌动

走进长江当涂段东西两岸,眼前一幅“遍插新绿、草木皆兵”的画面。在江心洲大闸渡下游、洲尾东侧岸线,植绿复绿场面热火朝天,一边是挖掘机开宕下苗,一边是人工浇水培土。绿化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学武说,整个江心洲外滩绿化全长约22公里,按照4种树交叉种植30米宽绿化带,共需种植各类树木3.36万棵;堤顶及堤坡绿化搭配种植灌木和小乔木约2万平方米。在大唐电厂码头上游300米处外滩,修整复绿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当涂段东岸,南至芜湖市、北到雨山区,工程全长约11公里,计划堤防绿化面积20.3万平方米,生态林木1.08万棵。据了解,该县成立东、西岸两个指挥部,强力推进沿江生态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已植树近4万棵、铺种草皮17万平方米,占总任务的90%。

和县长江段金固码头附近,植绿补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60多人分成了10多个组,挖坑、扶苗、填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据和县林长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市里下达和县人工造林任务2500亩,其中长江建新绿任务1031亩。早在年初,该县林长办就将造林任务分解至各乡镇和相关单位。截至目前,和县已完成长江建新绿约1450亩,占下达任务数的140.6%,其中历阳镇分解任务数381亩,自增任务数约840亩,已完成约670亩;乌江镇分解任务数350亩,自增任务数约480亩,已完成约480亩;和县河道局已完成任务数300亩。

慈湖高新区辖区内山鹰码头,围挡绿网与护坡之间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区域,已栽种杨柳180棵、芦竹近万株,并播撒草籽,实现全部增绿。港口集团8-9号码头间护坡空地处,按照应种尽种原则,在原有绿化基础上已补植杨柳50棵,芦竹栽种21日完成。马钢自备泵房以北到二电厂码头之间边坡,由于地势陡峭、乱石多、白沙多等原因,绿化难度大,慈湖高新区正在修整边坡,拟采取回填土覆盖播撒草籽方式绿化,21日正式开始施工。慈湖高新区社会事务部副部长冯凌告诉记者,今年,高新区重点绿化提升临水坡,已栽植杨柳1600多棵、芦竹220万株,完成任务超过90%,将新增绿化面积200亩,5个标段的整治绿化工作3月25日全部结束。

“抓提升”亮点纷呈

在长江当涂段,水杉、意杨、垂柳、直柳,四类树种200米交叉滚动栽种,树苗胸径不低于15厘米,林宽不小于30米。高水平,是当涂县“建新绿”的追求。(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为爱逆行、坚守“疫”线、无偿献血、捐款捐物…… 志愿力量筑起抗疫一线最美风景

志愿者为防控人员送饭当涂志愿者争当疫情防控“小喇叭”文/记者吴黎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西两岸建新绿 美丽长江添春色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长江“建新绿”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