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花岛收获“太空莲” 小康喜添“致富果”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9-22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采摘莲子

花岛收获“太空莲” 小康喜添“致富果”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朱同忠 吴孝旦

金秋时节,有“诗仙花岛”之称的当涂县江心乡黄洲村百亩荷塘的莲子熟了一茬又一茬。村民张庆霞在荷塘里忙碌起来,她和村民们穿行其间,喜滋滋地采摘莲子。

黄洲村的这片荷塘种植的可是“太空莲”,因搭载航天器太空育种而得名。“今年是第一个收获年,亩均经济效益约为4000元,村集体经济因此可增收20多万元。”黄洲村党支部书记李翠琴介绍,种植“太空莲”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太空莲”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了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县里将花卉产业作为推动江心乡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启动“诗仙花岛”建设。黄洲村作为花岛建设的起步区和核心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底,黄洲村流转150亩低洼地改造成荷花塘,引种“太空莲”打造莲池湿地观光农业。

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村民土地流转。村民早已习惯自耕自种,现在要他们将耕地交出来,由集体代管,一来舍不得,二来不放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在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组长中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随后,两委班子包组到户宣传政策,全面动员。虽然大部分村民都能理解支持,但有部分村民意见不一。村干部就分组上门做工作,开会动员。有一个村民组,前后开了8次会,最后这项工作终于完成。

“跟着集体干,村民得实惠。”村民张庆霞说,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比自己种地强,再返聘回来务工,每人每天100元-150元收入不等,自7月底开摘以来,有30多位村民参与其中。

一边是赏荷釆莲,一边是花海观光。2018年以来,已有3家花卉种植企业入驻黄洲村。黄洲村的玫瑰园,占地300多亩,主要以“平阴玫瑰”、“中天玫瑰”等观赏品种为主。“金色田园七色花海”离“玫瑰园”不到100米,“花海”种植有波斯菊、百日草、石竹等多种花卉。花开时节,百花齐放,呈现出一派“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田园美景,这里也成了周边群众休闲游乐、体验农旅的好去处。

为了打造宜居宜游的好环境,村党支部首先动员全村党员干部从自家门前屋后开始,整治人居环境。党员干部带头,广大村民也纷纷响应,村民们都以大局为重,仅村里主干道拓宽工程,农户共无偿让出鱼塘、农田、宅基地等11亩多地,实施了清理杂树杂草、拆除乱搭乱建,沟塘清淤、道路拓宽取直、美化亮化等一系列净化美化亮化工程。

荷花引来百花艳。花岛建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拓宽了群众致富路。村民刘敏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家门口能办农家乐,这双习惯拿农具的手也能掌勺为客人做上美味佳肴。

“下一步将以花岛建设为契机,挖掘地方特色,提升游客游玩体验。修缮闲置民居,以村企、农户模式经营好农家乐,打造集花卉观赏、休闲体验,农家菜肴品尝等农旅融合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李翠琴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当涂县扎实推进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当涂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本报讯(通讯员沈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当涂县动态更新“两个清单...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给老师献束花2020-09-14 01:38
猜你喜欢:
评论:(花岛收获“太空莲” 小康喜添“致富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