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实施生态修复 矿山绿色“蝶变”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2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的“矿坑乐园”

实施生态修复 矿山绿色“蝶变”

文/图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吴代安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探索市场化等多元方式,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按照“宜地则地,宜林则林,宜湖则湖,宜园则园”的原则,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废弃矿山“变废为宝”;通过抚平城市“伤疤”,盘活土地资源;通过打造“绿色矿山”,不留历史“欠账”。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持续推进了马鞍山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有效呵护了绿水青山,不仅实现了生态治理与经济效益双赢,也为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发挥了积极作用。

“矿坑”变“乐园”

废弃矿山绿色“蝶变”

时值九月,秋高气爽。山中有池、鱼翔浅底……在位于当涂的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新开业的长三角首家“矿坑乐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运动项目体验也很刺激!”南京市民陈女士带着孩子来游玩,不亦乐乎。像陈女士一样,来到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游玩的游客们都收获了一份“矿山体验”。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处废弃矿坑。由于长期开采,此处形成了占地约8万平方米的巨大矿坑,周边生态环境质量也受到影响。

近年来,马鞍山市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还引进社会资金“活泉”,在保留原有矿坑的基础上对废弃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作为马鞍山市探索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样板,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对矿坑进行地质环境治理和综合利用开发,借助矿坑的地形地貌,打造蹦极、玻璃栈道、水下餐厅等特色项目。“宁愿多花钱,也不能欠了生态账。”公司董事长林修金谈起了“生态经”,“我们实施了多项治理措施,之后还将进行坡面植物绿化及坑边环境生态复绿改造。”

昔日的“矿坑”,如今成了度假游玩的好去处。远望,边坡复绿区里绿植摇曳、绿意盎然,山间两道瀑布直泻而下;近观,高空观景平台与青山融为一体,260米长的水上漂流栈道从山腰划过……

“弃山”变“金山”

土地资源涅槃重生

日前,获1500万元国家级补助资金的原向山硫铁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获省级验收。据悉,这也是马鞍山市首个享受国家级补助的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作为安徽省曾经最大的硫铁矿,原向山硫铁矿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如今成了工业城市的遗存。由于长期开采,该矿矿区生态环境受到了影响,也产生了地质灾害隐患。

排土场复垦治理、塌陷区回填整平、塌陷区防洪排水、治理区绿化护坡……借着长江大保护的东风,马鞍山市不断加快推进矿山生态治理。原向山硫铁矿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顺利实施,彻底解决采矿选矿区域遗留的环境问题。(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湖阳镇:多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

湖阳镇:多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本报讯(通讯员王丹)今年以来,当涂县湖阳镇结合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能源产品俏销2020-09-18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生态修复 矿山绿色“蝶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