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家乡”的年味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10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转眼间,牛年春节近在咫尺,新年的气氛慢慢在当涂县城的每个角落弥漫,亮起的红灯笼、红红的中国结,超市里又响起经典的《恭喜发财》,人们推着购物车开始采购年货。今年是我在当涂县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送灶粑粑黏住嘴”

1991年,我出生在无为的一个小村庄,3岁时,跟着父母来到了马鞍山,从此在马鞍山扎根定居。和父母那辈不同,我们这代人并没有很重的乡土情结。无为,更多的时候存在于对“你的老家在哪里”的回答,还有妈妈那改不掉的无为口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民俗,记忆里无为最有特色的就是妈妈做的送灶粑粑。送灶粑粑是将糯米面烫熟,再包上酸菜、白豆干和肉丁炒成的馅料,然后用油煎至两面金黄,吃起来咸香适口,就是糯米面会黏牙。妈妈跟我说,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小年都要送灶王爷,农村叫“送灶”,做送灶粑粑就是希望黏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到了天上不乱说话,以祈求上天保佑来年风调雨顺。这样的寓意,大抵是从农耕时代老百姓的淳朴愿望和想法中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吧。

“八宝菜”和熏鱼

2018年,我从马鞍山嫁到了当涂,成了当涂媳妇,也开始在当涂过春节。我的公婆都是正宗的当涂人,他们每年过年前都会忙碌很久很久,做很多“春节食物”。八宝菜、熏鱼、炸肉圆子、蛋饺,不嫌麻烦的人家还会自己做羊糕。(羊糕是将羊肉炖煮后,剔骨取肉,放置容器中,一层层地压紧实,冷制而成,是一道非常费工夫的菜)我的婆婆每年都会在过年前准备八宝菜和熏鱼。八宝菜是一道开胃小菜,基本上过年的家宴或者外面饭店的宴席上都能看到,由豆皮、胡萝卜丝、黄池酱菜、腌过的生姜等拌匀而成,各家有各家的做法,组成八宝菜的东西不一样,但是都做得颜色鲜艳,口感爽脆。熏鱼要稍微费点工夫,需要将鱼切成块,先风干,再用油炸,用老抽、糖等做成黑漆漆带甜味的鱼块。记得第一次吃熏鱼,我半晌不敢下筷子,一直感觉这一定是黑暗料理,犹豫很久吃到口中,却是出乎意料的好滋味。

最香的方便面

2014年12月,我进入当涂县检察院工作,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就参与了单位的值班。那是大年初二的早上,一个人在值班室,春节期间外卖基本都停止送餐了,幸好单位贴心地为值班的同事们准备了“值班大礼包”——各种口味的方便面,还有一些小零食。热水蒸腾,香味四溢,值班室里,一碗再平常不过的泡面,那天却觉得特别的香。换班时,碰到了带班的领导,手中也端着一碗泡面,互相问候了新年好,我向他汇报了值班情况就可以回家了,而带班领导还要继续坚守岗位,带好下午班和晚班,我想他的晚餐可能还得是泡面。

无为是我的生身故乡,当涂是我的第二故乡,而我所热爱的检察事业,是我人生中又一个令我感受到温暖的“家乡”。家乡年味各不相同,但都有着令人暖心的安定和踏实。胡小雪

新闻推荐

丹阳镇:看,垃圾分类“七十二变”

丹阳镇:看,垃圾分类“七十二变”为让广大居民深刻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年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