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太白镇牢牢牵住项目攻坚“牛鼻子” 打造“安徽工业经济第一镇”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20 03:14   https://www.yybnet.net/

太白镇牢牢牵住项目攻坚“牛鼻子”

打造“安徽工业经济第一镇”

项目兴,则工业强。

2020年,当涂县太白镇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0.5亿元,财政收入9.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5.92亿元,同比增长3.3%;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4.64亿元,同比增长54.9%;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同比增长2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60元,同比增长10%。

坚持招大引强为支撑。积极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签约松鸿高端回转支承制造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引进旺达高端包装材料外资项目,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1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清理低效用地2宗3.6亩,倒逼转型企业2家。

坚持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工建设姑山矿钟九铁矿、长钢脱硫脱硝技改、万羚智能电机等重点项目11个,竣工投产鑫龙特钢特种合金技改、兆曜智能电机等项目8个,实现年度投资22.85亿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坚持科技创新为动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培育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延隆科技范鼎东人才团队正积极申报省高层次人才团队。

坚持服务企业为中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协助企业融资400万元,帮扶企业申报专项资金276.7万元,新增规上企业4家,支持金龙机械等3家企业登陆省区域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长江钢铁入选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

2021年,太白镇将以“项目攻坚年”活动为引领,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突出工业发展主战场,坚持绿色化做强主导产业,规模化培育战新产业,强化服务意识,狠抓责任落实,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项目建设,奋力打造“安徽工业经济第一镇”。

与此同时,以建设“县域副中心”为目标,聚焦生态立镇在绿色发展上领先领跑,聚焦工业强镇在加快发展上领先领跑,聚焦文旅活镇在城乡融合上领先领跑,聚焦和谐安镇在民生福祉上领先领跑,聚焦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上领先领跑。

总投资7.48亿元的长钢产能减量置换技改项目厂房主体钢结构建设基本完工,大型主体设备及辅助系统工程约完成40%。项目于2021年建成投产后,淘汰现有产能为120万吨的2座40吨转炉,利用其炼钢产能新建产能为110万吨的140吨电炉炼钢车间1座,实现炼钢产能的减量置换。配置1座140吨超高功率带废钢预热电弧炉、1座140吨LF精炼炉、1座140吨VD炉(预留)、1台方坯连铸机及其项目配套的公辅设施。将大大提升装备水平,实现清洁化生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可达到同类行业的先进水平。

总投资8.87亿元的长钢综合料场环保提升改造项目一标段建成试运营,二标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5%以上。该项目对2#料场焦炭库、2#料场原料库、4#料场焦炭库、炼钢污泥处理间、布袋灰高炉辅料间、转运站及通廊、三座除尘站、三座变电所、消防水泵房进行整体优化改造,将综合料场提升改造为室内料场,满足国家环保要求。2021年全面建成后,将大大减少无组织排放,社会效益明显。

······

去年以来,当涂县太白镇聚焦聚力大项目,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积极克服因疫情和特大汛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倾力支持长钢、马钢姑山矿等重点企业技改,抓实抓牢招商引资、兼并重组等工作,稳步实施长钢产能减量置换140吨电炉改造、综合料场环保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姑山矿钟九铁矿、旺达新材料、松鸿高端回转支承项目,兆曜智能电机、鑫龙特钢特种合金、庚昌金属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以舍我其谁的恒心引育大项目

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委政府抓招商、促项目是主业主责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利用毗邻市县园区和工业强镇优势,主动承接沪苏浙地区产业转移,多渠道、多形式摸排筛选大项目和好项目线索,组织专业力量,高频次拜会洽谈抓签约。同时,对已签约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任务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要求,定下责任状,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派单销号,逐个突破,做好服务,确保全年新引进工业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坚持以领先领跑的韧劲推进大项目

抓重点企业促技改。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集全镇之力支持长钢、马钢姑山矿、鑫龙特钢等龙头骨干企业,实施智能技术改造、环保提升改造、产品更新改造,加快绿色发展、智慧发展、转型发展,确保长钢产能减量置换140吨电炉炼钢工程、综合料场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竣工投产,鑫龙特钢精加工中心、220kV长钢变线路及变电站、节能减排煤气发电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姑山矿钟九铁矿等重点企业技改项目稳步推进。

抓兼并重组促升级。充分运用亩均效益评价,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挂大靠强,健全完善低效闲置企业和土地退出机制,对全镇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本着精心向外推介一批、企业自主合作一批、政策倒逼清退一批的原则,不断加大园区安康菌业、四通驾校、治宇建材、泰华钢构、新鑫冶金等低效闲置企业兼并重组力度,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确保松鸿高端回转支承、延隆铁基新材料、荣鹏精密模具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抓前期储备促转化。坚持前期储备项目谋划一个、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加快完成项目前期要件办理工作,积极做好资金、用地、用工等要素对接服务,坚定客商投资的信心、企业技改的决心,确保长钢智慧制造、第五条轧线、马钢姑山矿“智慧矿山”、皖丰年产6万辆电动三轮车、飞达波纹管研发制造等前期储备项目转化落地,加快建设。

坚持以一抓到底的作风服务大项目

大力推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周摸底、旬调度、月总结”的调度机制,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常态化抓好重点项目全流程服务,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面帮助投资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同时,督促企业提高信守合同意识,明确项目开竣工时间,盯紧盯牢项目完成投资额度、推进速度、形象进度、投产效度,确保全年推动实施重点项目20个以上,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2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以上。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当涂和全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太白镇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牛年, 我们一起来看看 马鞍山的“牛”文物

古中华野牛牙齿。“天子坟”出土的“牛头”。市博物馆所藏的“三国·吴青釉牛车”。当涂博物馆所藏的“东晋青釉牛”。牛...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白镇牢牢牵住项目攻坚“牛鼻子” 打造“安徽工业经济第一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