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福利企业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7-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福利企业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

“我来厂里上班有四五年了,厂里领导对我挺好的,平时不忙的时候我就在车间干保洁,忙的时候我就去后道组帮忙。”在含山县海达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杨荣浪告诉笔者。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含山县经济开发区内的海达服饰车间,只见梭飞线舞,一派繁忙景象,两名聋哑人正在机器上进行衣服钉扣,手法娴熟,动作飞快。残疾人能在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作,企业愿意接纳残疾人就业,“双赢”局面的纽带是福利企业充当了“溶合剂”。

据了解,含山县海达服饰有限公司旗下的威米服饰有限公司是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福利企业,也是残疾人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同时该厂也是含山县第一家残疾人福利企业,填补了该县多年来福利企业的空白。目前厂里安置了像杨荣浪这样的残疾人17人,他们多为下肢残疾人和聋哑人,他们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谈及工资时,杨荣浪高兴地说:“现在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每天早中晚都在厂里吃,下班坐厂里班车回家,基本上没什么花费,还能存下不少钱,关键厂里还帮我们买了养老保险,真的没得讲。”

“由于残疾人身体原因,他们找工作可能比较困难,但是我们觉得还是要给他们一些机会,目前我们厂会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安排一些相对固定、劳动强度不大的工作,比如说聋哑人,他们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在车间从事计件工资,有时候他们干得比正常人还要好;对于残疾程度稍重的安排做门卫、保洁等后勤保障方面的相关工作。”人事部经理胡晨说。

与杨荣浪是好朋友的翟其兵,也是福利企业的受益人,他双腿走路比较吃力,上肢也有点僵硬,去年刚来时他在车间搬货,但是对于他的身体是吃不消的,后来厂里对他的工作进行了调整,安排他到相对比较轻松的保安岗位。“去年我去另外一家企业应聘,他们没有要我,后来残联介绍我到海达来上班,现在不仅有地方住,每个月还有工资,很知足,在厂里我还认识了一些朋友。”翟其兵说。

企业与残疾人达到“双赢”局面的原因在于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职工要占本单位职工总数的25%以上,且残疾人职工不少于10人,向安置的残疾人职工实际支付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并为其按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同时,福利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税收退税政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含山县残联积极发挥残疾人创业就业桥梁纽带作用,更让残疾人“有活可干、有钱可挣”。同时把改善残疾人就业困境作为突破口,重点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分类建档,详细了解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及特长,以便更好地解决就业;积极筛选有资质的企业,推荐、安排残疾人到企业就业及福利企业集中就业;利用好各类培训班,对未就业的残疾人分残疾类别进行一技之长培训,增强残疾人就业和创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积极开辟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创造条件使更多的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劳动自食其力,真正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裴婷婷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诈骗宣传上街头2019-07-15 10:01
评论:(福利企业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