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基础设施篇 大道通衢贯四方 ■ 主笔/记者 况安轩 采写/记者 余萍 陈义山 慕继平 苏自山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7-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建设的郑蒲港铁路图片/记者 苏自山 陈义山 余萍

马鞍山皖S105成功对接苏S340

和县至乌江的公交班线

正在建设的商合杭高铁含山段

一路向东,大道皆通衢。

6月的一江两岸,繁花似锦、生机盎然。一辆辆来往的汽车,一列列停靠的动车,一艘艘远行的货轮,成为马鞍山市加速融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灵动写照。

凝眸东望,马鞍山市已有多条大路通达南京:宁安高铁风驰电掣,奔向南京都市圈;省道105和省道445一路通畅向东,提升两地互联互通新水平;宁和城际一期、和县至乌江公交以及即将开通的博望至明觉城际公交,让两地全域同城生活触手可及……

放眼未来,宁马城际铁路渐行渐近、合马高铁即将动工、郑蒲港铁路快速推进、商合杭高铁通车在即、宁马高速“四改八”提上日程……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纷至沓来,让马鞍山市与长三角空间上“一体化”变成时间上“同城化”的发展脉络愈发清晰。

A 对接无缝隙开启同城生活

2018年4月10日早上7:10,由马鞍山始发的D5646次列车缓缓启动驶离马鞍山东站,18分钟后到达终点站南京南站。作为马鞍山东站建站以来首趟始发车,首日开行便运送旅客893人次,极大缓解了马鞍山东站“早七点”抢票难问题,也让宁马两地市民尽享同城化便利。

“这趟车简直就是为双城生活‘量身订制’的。”家住伟星蓝山的李华,每天都要乘坐D5646这一“城际高铁公交”赶往南京上班。在他看来,坐这趟车18分钟到南京,再坐半个小时地铁到单位,上班一点也不耽误,“就像在自己家城市一样”。

“自从高铁开通后,马鞍山到南京的旅客数量平时就比较多,遇到周末、节假日更是如此。”马鞍山东站站长王巍介绍说,南京一直是东站客流的主要方向,在热门时段常常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状,自从“早七点”始发动车开通后,大大缓解了旅客上班流压力。

宁马同城,享受便利的不仅局限于市区居民,全域百姓都享受到了同城发展的成果,和县乌江就是其中的典型。

2017年12月6日,宁和城际一期开通试运营,让在南京上班的和县乌江人张峰开心不已,“5点下班,徒步10分钟在春江路站乘坐S3号线(宁和城际一期),不到一小时就到达终点站浦口高家冲,然后从高家冲驾车回乌江只需20多分钟,第二天再返回,乘坐S3号线6点首班车去南京上班,时间非常充裕,一点也不耽搁。”

原来,因为家中父母年迈,张峰常会驾车回家,路上不仅耽误时间,通勤成本也不小。现在他白天在南京上班,下班后会经常坐地铁回家,相较以前舒心了不少。

为方便普通市民前往乌江和南京江北新区,和县还于2018年11月开通了“和城—乌江”公交线路,极大拉近了两地距离,促进了宁和两地人流、物流、经济流,降低了居民出行成本。

向东发展,和县乌江还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交通蓝图。“新区核心区域距宁和城际一期终点站高家冲站仅4.6公里,距南京长江三桥20公里,距南京桥林新城建设中的锦文路过江隧道和规划中的慈湖过江隧道仅5公里。”和县江北乌江新区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宁和高速在新区穿境而过并留有出口,从新区的核心区乘车到南京市中心、南京南站、南京禄口机场等地,均在40分钟车程内,未来两地百姓将充分享受到融合发展的便利。

“再过不久,博望也有到南京地铁站的直达公交车了,非常期盼。”博望居民程新红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要到南京市和溧水、高淳等地进货,虽然南京开往高淳的S9号线地铁已经通车一年多,但因为博望至明觉、石湫的公交线路没有开通,到南京出行还是不太方便。

6月28日,博望区交运局传来好消息,今年底前先期开通博望至明觉地铁站的公交线路,以此串联博望城区和南京市溧水区,实现博望区与南京地铁S9号线的直达。目前正在对线路进行优化布局、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同时对接南京方面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年底前开通。

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公交直达,织就了一张立体交通密网,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让宁马同城生活从期盼变为现实。

B 打通“断头路” 提升互联互通

“看!这条公路连接苏皖两省,绿色护栏属于安徽马鞍山地界,白色护栏就是江苏南京地界。”在马鞍山皖S105苏皖交界处,市交运局公路管理科科长蒋涛介绍说,无缝对接的交通标识正是两地互联互通的生动注脚。

打通S105,与苏S340无缝对接,是马鞍山人期盼已久的民生实事。伴随着这两条道路的贯通,从市区向东出发,崭新宽敞的沥青公路在青山松柏间延伸,让人心旷神怡、惬意舒坦,不到二十分钟,就进入到南京市江宁区横溪镇。

“如果是去南京禄口机场,半个多小时就能到,比南京人还方便。”蒋涛告诉记者,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条断头路,从马鞍山市区到南京禄口机场要从高速公路绕行,路程需要约一个小时,现在断头路打通了,时间节省近一半。

道路畅通,百姓得福祉。6月9日,市民陈越一早起床,就赶往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参加在职研究生的专业课学习。从家出发,经马鞍山皖S105、苏S340,再到将军大道,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陈越就已经到达学校,“路况也很好,道路两边景色非常清新”。

“去年我们重点打通了皖S105对接苏S340、S445(原皖S314)对接苏S341两条‘断头路’,当前我们正重点推进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等项目。”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建华表示,马鞍山与南京山水相连,地缘相近,城区之间距离不过40公里,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马鞍山市以对接南京作为融入长三角的切入点,与南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同时正按照等高对接苏浙沪、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等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与南京方面交通建设项目对接,不断完善马鞍山市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等高对接苏浙沪中,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备受关注。作为连接马鞍山与南京的主要通道,宁马高速由于车道过窄,车流量大,节假日经常出现拥堵,在宁马两地交通部门的协调下,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纳入到规划实施项目中。经常往来于宁马之间的司机高师傅介绍说:“驾驶人早就盼着这条道路的升级改造了,未来车道加宽后,交通压力将缓解。”

不仅如此,皖G347、皖S328对接南京道路也在稳步推进。按照规划,马鞍山G347驷马山干渠至乌江段改建项目,拟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对接苏S356,目前,和县交运局已完成前期方案研究工作,项目起终接入点位置已明确。对于皖S328对接南京新浦合公路,和县交运局就两市交界处的规划接入点与南京方面达成一致,对接线位已初步确定,在马鞍山市境内拟对接实施里程约2公里。

张建华表示,在推动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宁马两地互联互通水平的同时,市交运部门还将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的外合内联的功能,对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工可深度组织开展建设方案研究,提出路线方案、技术指标和主要互通立交设置等对国土空间资源占用具有重要影响的控制因素,进一步与南京方面沟通对接,为宁马两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接线位、点位等空间资源进行有效预留。

C 发力大项目构建交通枢纽

6月21日,南京地铁在官网发布了《南京地铁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预可行性研究项目比选公告》,备受两地市民关心的城际铁路项目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按照规划设计,宁马城际铁路起自规划中的南京地铁8号线铜井站,向南进入马鞍山境内,经过慈湖高新区、马鞍山市主城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止于当涂县提署路。线路全长约30公里,其中马鞍山境内长约25公里,南京境内约4.6公里;全线拟采用高架敷设方式,马鞍山境内拟设置站点8座。

今年4月,马鞍山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关于宁马要建的城际铁路时称,市委、市政府要求马鞍山市相关部门抢抓机遇,抓紧开展马鞍山市与南京市之间轨道交通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将该项目暂时命名为“宁马城际铁路”,目前,正在积极对接省和国家发改委以及长三角区域相关部门,争取将“宁马城际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长三角地区相关轨道交通网规划,并力争该项目获得立项审批。

进入2019年,马鞍山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4月10日,作为安徽省第一个完全由省市共建的高铁项目,安徽省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马鞍山市举行。目前,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的积极推动和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合马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合马高铁建成后,近期接入宁安高铁马鞍山东站,远期将接入苏南沿江铁路句容站,可达上海和苏北。线路完工后,马鞍山到合肥的交通时间有望缩短至45分钟,对进一步完善马鞍山市及安徽省高铁路网布局、增强东向发展动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项目稳步推进,在建工程快速建设。“目前郑蒲港铁路全线建设已完成合同工期的六成以上,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6月18日,在郑蒲港铁路建设现场,中铁二十局集团郑蒲港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汪振亚表示,自去年3月全线开工建设以来,目前郑蒲港新区预留站路基段主体已完成,郑蒲港站(黄墩)路基段路基填筑已完成80%,含山县铜闸小里程段承台、墩身正在紧张的施工中,芜湖段控制性节点工程承台、墩身已完成,并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全线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

汪振亚介绍,郑蒲港铁路途经芜湖与马鞍山,并通过含山县铜城闸站接入淮南铁路,进而沟通合肥经济圈及皖北地区。这条铁路承担着长江航道辐射范围与郑蒲港区、郑蒲港新区货物交流,开发潜力巨大。

无独有偶,6月20日,由中铁四局商合杭铁路站房五标项目部承建的商合杭铁路含山西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计划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为商合杭高铁如期通车奠定基础。“项目部正在对施工程序不断优化,抢抓进度。下一步,含山西站将全面进入站房的装饰阶段,确保2019年底按期交付精品站房。”项目负责人李仁松说道。

目前,商合杭高铁含山段进入全面铺轨阶段,各施工单位正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2020年上半年商合杭铁路全线联调联试。

商合杭高铁,被称之为华东二通道。作为商合杭高铁的节点工程,含山西站的设立与建设,对于完善含山和马鞍山的铁路路网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拉近马鞍山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及中西部省会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提升马鞍山市整体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的推进,一条条促进马鞍山市融入长三角的“大动脉”正加速形成,承载着一江两岸人民对美好同城生活的期盼,也于此落地成真、幸福起航。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防诈骗宣传上街头2019-07-15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基础设施篇 大道通衢贯四方 ■ 主笔/记者 况安轩 采写/记者 余萍 陈义山 慕继平 苏自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