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民寄语“两会” 期盼美好生活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04 02:18   https://www.yybnet.net/

1月3日上午,随着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召开,马鞍山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弦。从宁马一体化、生态建设到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广大市民热切关注“两会”,建言献策。

2019年,马鞍山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达2100亿元。全市GDP总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及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广大市民表示,新的一年,依然要向着“高质量”奔跑、沿着“母亲河”奔跑、朝着“一体化”奔跑。

宁马一体化带来大变化

共绘一张图仍需有笔力

“现如今,一些南京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在和县江北乌江新区,这说明宁马一体化发展在加速,融合发展在加深。”和县乌江镇宣传委员石良虎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乌江人,他切身感受到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不仅道路在变宽、楼房在变高,而且环境也越来越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石良虎说,在宁马一体化合作进程中,乌江镇大有作为,要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发展,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推动乌江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慧君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南京都市圈建设“提档升级”,南京和马鞍山正通过打造“跨界示范区”,积极探索区域融合发展新路径,在国家区域经济新布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沙慧君希望,在宁马一体化合作进程中,要在“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上下足功夫,推动两市之间的合作取得更大突破,在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市场共建、民生共享方面结出更多硕果,让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两市人民群众,让之前的邻居关系变成以后的亲戚关系,让两市之间的交流更加深入。

来自博望区税务局的刘正发认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打造税收新业态的历史交汇期,更需要税务人敢拼能胜、乘势而上,不断释放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带来的强大动能,进一步推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将持续服务“六稳”大局,规范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为更多入驻博望的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架起税企交流“连心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延伸带。

据了解,马鞍山市启动并已阶段性完成《宁马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全过程的参与者和编制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娄晓峰对于“宁马一体化”颇有感触。“共绘‘一本规划、一张蓝图’,马鞍山正以‘一马当先’的姿态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期盼,市“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能积极建言献策,按照“都市圈同城化片区”的定位,实现“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目标愿景。

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动力源打造迫在眉睫

“当工业步入智造时代,做强智造链条就成为推动园区升级的不二选择。”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汤复广说,近年来,当涂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随着奥克斯集团年产800万台套智能空调项目入驻,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呈现“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但依然存在龙头企业不多、研发能力不强、智能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议市级层面应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全力强化组织保障、全力完善政策支持。

在谈到对市“两会”的期待,含山县经济信息化局的工作人员朱祺说,一年来,含山县坚持稳中求进、提质提效,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持续向好。2019年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7家,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授权发明专利7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战新产业不断壮大,新增战新企业5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2.3%。传统产业加快升级,52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兼并重组企业5家。朱祺说:“期待在市‘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多提出一些促进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高质量发展,‘三农’不能拖后腿。”和县乌江镇石山村党总支书记杨进春说,石山村将探索一个由‘政府倡导、企业进驻、农民参与、科技支撑’的生态园区发展新模式,利用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和皖江城市带的区位优势,结合本地区发展,规划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分区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不断擦亮生态底色

“行走在长江东岸,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满眼皆是一片绿色,为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点赞!”作为一名外来的“环保人”,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驻马鞍山项目经理王云飞对于正在召开的“两会”心中满怀期待。他希望在市“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能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马鞍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民程钢说,生态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底气,马鞍山围绕“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谋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名片。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上,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探索打破生态环境保护跨省合作的机制体制壁垒,完善跨界监测网络,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深入开展区域共保联治,统筹区域污染治理,提升区域内综合环境质量。

市民赵菁说,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整治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和城市河道水环境的突出问题。滨江湿地公园、薛家洼生态游园、滨江文化公园、慈湖河景观带等景观,使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提升了城市品位,市民享受到了城市的绿色生态福利。希望抓好已建成景观的后续管理工作,巩固和维护好长江岸线和城市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使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惠及每个市民,使城市环境更加美好。

含山县发改委工作人员陈少华希望市“两会”能更多关注生态建设。推进经济,文化和社会进步的前提是开展生态建设,只有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文/记者 吴黎明 涂慧民 任德玲

苏自山 陈义山 慕继平

通讯员 余华兵 王旭

新闻推荐

告别2019 喜迎2020

2019年12月30日,雨山街道雨田社区党委举办“庆元旦迎新年”广场文艺演出,舞蹈《吉祥中国年》、合唱《浪漫夕阳》、京剧《龙...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民寄语“两会” 期盼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