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穗子香”带动一方奔小康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9-28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收割机在稻田中收割水稻

“穗子香”带动一方奔小康

“1000多亩水稻到今天已经收割了一半。今年我们合作社水稻长势良好,现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割,让成熟的稻子归仓。”9月27日,在含山县陶厂镇关镇穗子香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金灿灿的稻子一望无际,几台收割机正在加紧收割。穗子香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燕燕正在安排人运送收割机里的稻子。她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季,除了受灾的100亩,预计可收获优质水稻200多万斤。

穗子香来丰收忙。范燕燕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1700亩水稻,还有320亩稻虾共养稻。这些天,范燕燕非常忙,随着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到来,合作社生产的优质米和油都成为抢手货。

穗子香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7月,总资产260万元。种植基地分布在陶厂镇关镇、卜李两个行政村,共流转了良田2100余亩,主要从事优质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的种植与销售。年销售收入380万元,利润43万元。

“合作社建有3500平方米的晒场、仓储及培训、办公用房,投资80余万元,新建一座标准化育秧工厂。”范燕燕说,合作社还陆续购置了大型农用机械17台、中小型农用机械60余台,初步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专业化。

龙头带动,让一方群众共同奔小康。今年74岁的谢一发是陶厂镇王庄村人,从2015年开始在合作社干活,年收入26000元。谢一发说:“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到家,非常好。”像谢一发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还有不少附近的村民。

薛继荣老人是贫困户,唯一的儿子在年轻时病逝,老伴长年吃药,生活贫困。范燕燕得知这一情况后,招收他过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年工资1.2万元,改善了他家的经济状况。薛继荣说:“在这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有了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

“合作社本着‘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宗旨,带动周边农民193余人就业,其中留守妇女68人。同时,带动3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范燕燕告诉记者,在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中,培训并聘用贫困户从事合作社种植工作,给贫困户自留地免费耕田、收割。合作社立足于生产绿色有机稻米,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充分利用“田间学校”对广大社员进行多次技术培训,解决社员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合作社注册了“穗子香”大米品牌,并获得含山县“地方名牌”荣誉。2017年,取得原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和行业协会“含山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权。2018年底,建成了320亩“稻虾共养”生态循环、优质高效生产基地,致力于生产生态优质稻米。2019年取得“有机认证”。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原材料进货、员工复工、交通运输都很困难。范燕燕带领社员克服重重困难,有序组织社员戴上口罩忙活起来。一边对去年年内种下的油菜、小麦开展施肥、抽沟沥水工作;一边准备水稻种植的预备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午季作物收割后,她又选择了3个国家级优质品种进行种植,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种植规程组织生产、科学防控、自产自销,让老百姓能吃到安全、放心的优质粮油。

广阔田野“穗子香”。范燕燕说:“明年,合作社将继续秉承‘推崇绿色食品,健康每个家庭’的发展理念,带领周边坚持‘创业意志不移,带贫扶困初心不改’的宗旨,把自主创业、企业发展、带贫扶困行动进行到底,努力将合作社打造成优秀示范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

文图/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新闻推荐

含山: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安全

星报讯日前,含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深入辖区慈辉幼儿园,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交通安全教育...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穗子香”带动一方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