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跟着群主去心游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12 18:1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许辉

微信出现以后,诞生了一个新的社会兼职:群主。群主的责任和义务就是管理好一个由或兴趣相近、或职业相似、或性别相同、或经历相当的同事、同好、同学、朋友参与的群,聚拢好这个群里的群员,使人们在传统的社会生活之外,还能友好地参与一个或几个带有一定隐私性质的小圈子,共同提升新时代里新生活的获得感和质地感。群,有时候是一个能让人兴奋的事。人们在这个小圈子里较能找到生活的归属和认同;在这个小圈子里,大家可以放飞心情、读书写作、谈天说地、回忆往事、琐屑油腻、雅集品趣、共赴远方。维护经营得好的群,就是一个对所有群员有益的小社会,就是一块梦幻的小天地,就是一畦让人留恋的自留地,就是一片可依可附的好心情。而一个群经营好不好,主要看群主的聚合力、奉献心和责任感。王维红女士就是一位优秀群主。

这是一个以文学为底色的朋友群,在王维红女士带领下,在全体群员努力下,这个群积极组织采风采访活动,先后到含山凌家滩、合肥紫蓬山、江苏洪泽湖、长丰吴山庙、宿州新汴河、肥东中庙镇、天柱山卧龙山庄、蚌埠禾泉农庄、霍山东西溪、肥东撮镇镇、黄山员外村、望江石莲洞、石台大山村等地采风采访,深入山水社会,贴近时代生活,感受岁月流年;这个群人人都创作不辍、比学赶帮,时常占领一块块报刊版面;这个群还时兴文学专著或合集出版,今年你一本,明年他一册,交流互鉴,共同进步;这个群常有群员召开新书发布会、新书分享会,既为自己积累,也为社会贡献;这个群爱慕学习,崇尚才华,敬畏努力,群风清朗;这个群与铁凝主席交流互动,与王蒙老师合影同游,并常常零距离感受学习诸多中国当代文坛大家风范;这个群时常到群员老家读冬小麦、逛分水岭、品老鹅汤、游芦苇荡、摘野蓝莓、挖野荠菜、寻蒲公英;这个群还不时开展支文支教活动,和乡镇中小学同学共享六一儿童节,为山区孩子讲一堂文学、才艺、摄影、手工课,为行政村基层干部讲一堂文化时政课;在群主王维红的操持下,这个群便如此这般厚实和快乐起来。

王维红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智识女性。她能歌善舞,歌美人甜,在学校学习期间、在工作单位、在群里,都是一位文艺骨干;她是一位小学校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为孩子们编印作文汇编,课余教孩子们识花认草,让孩子们从小就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她爱绘画,画风朴质,暗含童年印象,闲时抹上几笔,心静意远;她崇尚文学,她的散文,题材丰富,语言醇实,人物鲜活。她以山泉般叮咚畅流的文笔,描述过往的记忆,抒写心底的情感,复现身边的人物;她乐好诗意的远方,常流连山水、涉足幽林、行走戈壁,酣眠深村;她痴花草,慕兰竹,真个是见花留人、闻香移步;她喜读书,闲来一盏茶,冬深阳自暖,在自家花草拥簇的阳台上,品茗、读书,且别有一番心意在当中;她关注社会,推崇公德,热爱家园,见到杂物乱堆乱放,她忍不住要打市长热线反映,看到花事受阻,她也忍不住奔走呼吁,直到圆满解决,为社会奉献了一种纯洁与美好;她同情弱者,对看大门的、卖烧鸡的、扫地的老人、格桑花助学对象,她都抱持一种同情与友爱;她有组织才能,能守持耐心、不计烦琐、贴工贴油、聚友凝情。

这样一位群主,还不值得跟着她的这本《别样红》,去探一探她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去窥一窥她丰富的情感世界,去读一读她内心的文艺梦想,去瞄一瞄她的婆婆纳、太阳花、虞美人以及各种花花草草,去感受一下她的童年游戏、焦香的锅巴、爽口的早茶和夏日双抢,去跟着她的脚迹游历一番远方的山远方的水吗?

祝贺群主的新书面世!

新闻推荐

含山警方重拳打击赌博违法犯罪

含山警方重拳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本报消息记者苏自山通讯员黄政报道11月2日,记者从含山县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警方重拳...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群主去心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