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披荆斩棘求发展 开拓创新造辉煌 合巢产业新城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2-31 08:42   https://www.yybnet.net/

回望来时路,豪情满满;重踏征程时,初心不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的一年,也是合巢产业新城全面开工建设的开局之年。2020年,各类项目建设在新城大地上高潮迭起:综合交通外联内通,撑起发展大格局;全面建设协同聚能,营造精彩产城生活;优质服务高效落实,掀起复工复产新热潮。

“两翼发展”,拓宽地域新空间

合巢产业新城位于安徽巢湖经开区的西部,是安徽巢湖经开区和巢湖市共同打造的产业新区,于2018年8月启动建设,总计划面积128平方公里。产业新城集聚经开区、巢湖市两地发展合力,构筑“合-芜-马-宁”长三角西翼“黄金三角”的战略支点,积极融入合肥市发展,承接长三角转移,聚力建设“创新制造高地”。

截至今年12月,合巢产业新城正式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62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20亿元。目前,已有12个项目开工,力争年底前开工15个工业项目。今年以来,新城招商引资部先后赴江浙、广东、天津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30余次,谋划储备了重点项目3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个。

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安徽巢湖经开区加快了与马鞍山市含山县(位于安徽巢湖经开区东部)产业协同发展、资源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共赢,全力打造区域融合发展示范样板。2020年7月9日,双方共同签署《巢含产业合作园区合作开发协议书》。同时,开展巢含产业园联合招商,力争年底前园区引进2个亿元以上项目。这标志着两地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固西东联”、“两翼发展”,拓宽了安徽巢湖经开区的地域新空间,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升级,牵引发展新脉动

交通是地方发展的先行官、是城市进化的脉络。如今,高铁来了,高速公路无缝接入,区域路网不断完善……合巢产业新城,这个巢湖岸边新开辟的发展阵地,内通外联“大交通”格局已见雏形,一幅“东西南北中,处处可联通”的锦绣画卷正在铺展!

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今年7月1日正式通车,北起河南商丘,经安徽合肥南抵浙江杭州,横跨豫、皖、浙三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巢产业新城大跨步迈入“高铁时代”,北上津京冀豫,南下江浙福广,西连武汉西安,东接南京上海的快速交通网已然搭建成型,新城空间提速、产业升级、城市提质的美好未来正蓄势而来。

地作琵琶路作弦,合巢产业新城周边的交通网络在不断完善升级。合巢产业新城为合肥“1331”市域空间规划中的三大产业新城之一,是合肥市东向发展和安徽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安巢经开区和巢湖市全面融入大合肥、加快接受合肥市辐射带动的立足点,也是实现两地深度融合发展开辟的新战场。

今年年初,备受社会关注的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简称“明巢高速”)项目巢湖段建设已启动。作为连接滁州、合肥的一条快速通道,明巢高速是安徽省重点工程、合肥市大建设项目,也是合肥市人民政府自主建设的第一条省内高速公路,该工程起点位于明光市徐明高速与宁洛高速交汇处明光枢纽,向南经凤阳县、定远县、肥东县,终点位于巢湖市柘皋镇、夏阁镇附近接芜合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皖江城市带骨架公路网络,对促进合肥东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条高速的建成,合巢产业新城将与周边高速网络联系更加紧密。

通畅快捷的高铁、加速建设的高速公路、日益升级的内部道路……在“外联内通”大交通格局下的合巢产业新城,牵引着的不只是车辆,还是经济脉动、城市的更新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道路的四通八达将不断为新城送来创新的开放理念,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合巢产业新城这片生机勃发的建设热土注入生生不息的新鲜血液。

基础建设,打造宜居宜业魅力新城

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新城,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

在新城累计实施的57个工程建设和规划设计项目中,滨河家园二期已完成工程量的20%,春节前力争年内完成一、三区主体结构施工;郭塘新村(含映湖公租房)一标段、二标段已完成工程量的10%,春节前力争完成地库施工,开展上部结构施工;公共配套项目中,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工程量的45%,春节前力争完成主体结构;柘皋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45%,春节前力争完成厂区主体结构;服务中心已完成工程量的55%,春节前力争完成室内精装修;5G示范园一期正在进行试桩,春节前正式开工建设;映湖公园二期(含高速路口绿化、一期景墙)正在进行现场清表,春节前正式开工建设。水电气热项目,供水项目,新城三水厂供水管道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管道施工;居巢大道配套供水管网正在施工;其他在建道路供水管道正在设计。供电柘皋变扩容已从51.5MVA扩容至71.5MVA,明年计划从71.5MVA扩容至120MVA,间隔从10个扩容至18个;增设开闭所争取列入供电部门明年计划。作为产业新城中心枢纽综合体,合巢产业新城服务中心打造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理念,致力创建枢纽型综合体模式。根据规划,新城服务中心的东侧和北侧还会建设合巢产业新城中央公园,未来中心与中央公园并肩,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必将会把产业新城带上一个新高度。

作为合肥经济圈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合巢产业新城是依据合肥“1331”市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积聚安巢经开区和巢湖市两地发展合力合作共建的产业新城。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并秉持产城融合的理念,以打造“创新智造高地、绿色田园之城”为目标,重点引进创新型的新兴产业。

新城秉承优质服务理念,优化和提升发展环境,倾力为项目落户和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完成合智创道产业园、欧康诺芯片测试、标准化厂房等60个项目备案工作,总投资168.11亿元,其中28个项目纳入“大新专”项目库。

招商引资,赋能“升级版”产业新城建设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尤其对于一座崛起中的产业新城而言,招商更是园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以“创新智造高地,绿色田园之城”为发展目标的合巢产业新城,以项目做“引擎”筑巢引凤,激荡起建设发展的澎湃动力。合巢产业新城积极推进重点产业招商,新城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链”动产业集群,激发发展新动能。皖维光学膜、珑璟光学AR显示模组、欧康诺芯片测试设备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涵盖半导体装备、显示模组、智能终端等产业领域,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经济附加值优、辐射带动性强,建成后,将提高产业链垂直整合度和产业融合互补性,推动新城产业结构优化、综合竞争力提升,为合巢产业新城创建“合肥产业新高地、巢湖创新发展极”集聚发展后劲。

今年年初,合巢产业新城首个产业园项目——合智创道产业园项

目正式签约,新城招商引资工作迎来开门红。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用地约312亩,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定制化厂房及相关园区配套设施。园区将引进一批智能制造、新型材料、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科技型、成长性中小制造企业,待建成后,将成为新城助推中小制造企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创业加速升级的最佳平台。

据统计,今年以来,合巢产业新城招商引资部先后赴江苏、浙江、广东、天津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30余次,谋划储备了重点项目3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个。

招商引资成效初显,下一步,合巢产业新城将着重寻求招商方式上的新突破,用新理念拓展招商新局面。新城招商引资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引入中介招商模式,与深圳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上海安徽商会等有影响力的商协会和中介机构建立合作,探索委托招商、市场化招商工作机制,实现专业化招商、针对性招商,精准挖掘潜在投资方。同时,推进新城商业配套综合开发,加强配套,集聚人气。

展望“十四五”,新城发展未来可期

“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接下来,合巢产业新城将共聚合力谋划项目建设。

地区发展,项目为王。9月初,合巢产业新城征集了“十四五”期间亿元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69个(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206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5个,新型城镇化项目18个,社会事业项目1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8个。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合巢产业新城将坚持创新强区战略,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首先不断提升创新主体地位。“十四五”期间将通过政策激励、精准服务,不断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帮助更多的企业跻身“国家队”和“省队”。继续抓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新支撑体系,围绕创新发展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区自主创新政策,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协调。

新的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合巢产业新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合巢产业新城,未来可期。·吴娟娟·

新闻推荐

寻找远古的足迹 含山研学记

寻找远古的足迹——含山研学记■西湖花园小学404班濮玥希小记者15031指导老师魏新玉周六早晨,阳光明媚。我第一次以《皖江...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披荆斩棘求发展 开拓创新造辉煌 合巢产业新城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