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央视直播,揭开三星堆与凌家滩的相似之处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30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直播,揭开三星堆与凌家滩的相似之处

3月20日—3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直播特别节目,实时呈现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的最新成果!3月23日下午,《新闻直播间》栏目现场连线一线记者,带观众走进凌家滩遗址探索相隔千年文明交流的远古密码。

主播 劳春燕:“我们沿着长江再往东,再去看一下安徽马鞍山,探访一下距今6000多年的凌家滩遗址。这里出土了大量的精美玉器,玉器的种类之多、制作的工艺之精,是我国境内已经发现的同时期文化当中的翘楚。其中不仅仅有八卦玉版、生命树玉版等等,而且也有玉石立人像。咱们把它和三星堆出土的铜人放在一起做一个对比,注意看这方脸盘、这神态这动作,别说那还真是有点像。凌家滩文化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我们马上就来连线总台记者王宁,王宁给我们介绍一下凌家滩遗址的考古发现。”

总台记者 王宁:“好的,春燕。刚刚谈到凌家滩的玉人与三星堆的铜人。实际上凌家滩的玉人一共出土了两组,每组有三个。我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是凌家滩遗址中出土玉器最多的地方。发掘过程中,在我旁边的位置就出土了其中的一组。您现在看到的,是遗址发掘的实地复原。当然,其中放置的,以及放在我手边的,都是文物的复制品。

首先我们注意到,和三星堆的铜人相似,凌家滩的玉人也是方脸,神情肃穆、做工精致,呈现出一种仪式感。凌家滩出土的两组玉人,一组站姿,一组是坐或者蹲的姿态。为什么说做工精细呢?一方面是同组的三个玉人形态一致,这对于五千多年前完全依赖手工工具的古人来说,势必从选料到塑形都费时费力。另一方面是雕琢的玉人形象不凡。专家注意到玉人的形象是身上束有腰带、手臂上带有长串的玉环。这种玉环也出现在凌家滩出土的玉器中。此外,玉人上还有精细的小孔。这种钻孔之前在红山文化中也有发现。发掘凌家滩遗址的考古专家判断,这些玉人可能是佩戴在衣物上,或者悬挂在某些器物上,功能超出了普通的装饰品。

凌家滩遗址的面积超过一百四十万平方米,时间跨度是距今五千七百多年到距今五千三百年。专家把文化分为两段,其中距今五千五百年到五千三百年是凌家滩文化繁荣发展的阶段。包括刚刚介绍的玉人在内,考古工作者发现的玉龙、玉龟、玉鹰等等造型繁多、制作精美的玉器大多属于这一时期。在凌家滩遗址发现的石钻等制玉工具和玉芯等玉器加工后的边角料,说明这一时期的凌家滩文化已经出现了专门的玉器制作,其中一些工艺对稍后的良渚文化带来影响。

同样与三星堆相似的,还有凌家滩出土了鸟形文物。这是和玉人同时出土的玉鹰,雕工细致、塑形精美。同样在三星堆,也发现了鸟形器物和纹饰。其实在我国如满天星斗般的早期文化中,有许多都发现了鸟的形象。这或者体现了人类对天空共同的遐想。此外,三星堆和凌家滩都出土了礼仪性的玉质兵器,像玉钺、玉戈,则更加直接地体现了玉文化的传播广泛和影响深远。

此外在日常生活的相似。凌家滩人和三星堆人都住在临近河流、地势较高的地方。他们都种植水稻,吃猪肉。其中凌家滩人不仅把猪作为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之一,还作为祭祀用品。

我想无论是凌家滩还是三星堆,这些曾经出现在中国大地上的不同文化,就像历史长河中的一道道小流,最终汇聚在中华文明的大河中,贯穿数千年岁月,成为今天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符号。主播,我这边的情况就是这样。”

通讯员 李佑胜 整理

小插曲:

为保障直播期间网络通信畅通,含山移动公司成立活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小组,从信号测试、容量扩充、网络优化、监控保障等方面,提前制定周密网络通信保障方案。累计出动人员46人次,车辆24车次,完成现场信号测试8次,扩容基站小区6个,优化网络参数48个,并安排前后台人员对周边网络进行实时监控保障,有效助力了本次央视直播。通讯员 胡斌

新闻推荐

为方便含山县六衖村村民出行 市城管局联合哈啰出行 捐赠200辆去锁共享单车

为方便含山县六衖村村民出行市城管局联合哈啰出行捐赠200辆去锁共享单车本报消息记者余萍通讯员张平报道3月26日,市城管局...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直播,揭开三星堆与凌家滩的相似之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