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为抗疫捐款2万元、将10万元慰问金转作奖学金、“上课”改为防疫宣传 “特殊假期”里,叶连平的战疫故事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3-02 02:51   https://www.yybnet.net/

叶连平取出积蓄捐款

2月29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和县退休教师叶连平通过乌江镇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向组织捐赠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他又将前阵子获得的全国道德模范10万元慰问金全部划转到“叶连平奖学金”户头里。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叶连平就准备为疫情防控捐款。居平树多次劝说老人,但却拗不过老人捐款的想法。这次,看到一份由和县教育局发出的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倡议书,叶连平立即拿出存折,让居树平陪同去银行取钱并捐款,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捐款2万元助力抗“疫”

当天上午10时,居平树来到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此时,叶老师正在备课。

听到居平树说县教育局发了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叶连平立即起身走进卧室。过了一会儿,叶老拿出一个方便袋,交到居平树手中。“家里只有3000元现金,你再陪我去一趟银行,我再取17000元,凑齐2万元,你帮我捐出去。”

“你一次捐这么多,还有多少积蓄呢?”居平树有点吃惊。“我的钱,不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吗?另外,你不要跟其他教师说我捐款的事,捐款应该是自觉自愿的事情,不能因为我捐得多一点,让别人有压力。”叶老师提醒着居平树。

当天上午10时30分,居平树陪着叶连平来到农商银行卜陈支行。“同志,你帮我取117000元。”

“怎么取这么多?”居平树赶忙问。“17000元加上3000元现金,正好2万元,用来捐款,另外10万元转存到叶连平奖学金账户。”叶连平解释道。

“这10万元是中央文明办年前给叶老师的春节慰问金。”居平树告诉记者,没想到,叶老师把这10万元慰问金部转存到叶连平奖学金账户了,“叶老的举动实在令人敬佩!”

“疫”线“假期”,叶老一刻也没闲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常年忙碌的叶连平有了一个“特殊假期”。不过,叶连平并没有停歇着,不是为孩子们备课,就是出疫情防控宣传板报。

“今年开学延期,课业会非常紧,必须提前备好功课。”叶连平说,每周一期的时事板报也是他的“假期”必修课。

因为疫情,叶连平的“未成年人之家”里没有往日的朗朗书声,但叶连平每天的“课程”仍安排得满满当当。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给孩子们打电话,提醒孩子们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在家学习不能放松,还要勤洗手、多锻炼。

除了提前备课,提醒孩子们做好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叶连平将时事黑板报变成防控宣传栏:把每天看到的新闻、防控知识,通过他的“小黑板”写下来,传递给更多的人。

这段时间,安徽和华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礼华,陆续给叶连平送来了500个医用口罩和消毒水,他把这批医用物资全部拿到门口,免费给孩子和村民们使用。门口的小黑板上还写着:“注意,同学们外出时,请一定戴口罩”。

今年93岁的叶连平,一生热爱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倾尽心力和财力自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努力用知识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并且还创立了“叶连平奖学金”,以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留守孩子。

文图/记者 陈义山

新闻推荐

袁方督查和县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信心抖擞精神 坚决稳住防控态势

本报讯(记者吴天祥)2月19日下午,市长袁方前往和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举措,...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抗疫捐款2万元、将10万元慰问金转作奖学金、“上课”改为防疫宣传 “特殊假期”里,叶连平的战疫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