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道德模范奉献爱心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05 07:11   https://www.yybnet.net/

2月29日,安徽和县一家银行柜台前,站着一位身材瘦削、精神矍铄的老人。他来这里捐了一笔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又转了一笔10万元,那是他将前阵子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慰问金转到“叶连平奖学金”里。

他是叶连平,是和县一名退休教师,他是老党员,也是中国好人、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叶连平便起了捐款的念头。“几次三番让我帮他把钱捐出去,没办法,拗不过他。”陪同叶老捐款的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说。

半月前,叶连平认真找居平树谈过:“我看到报道,一位93岁的退伍军人捐了1000元给武汉。人家可没我厉害,手都在抖呢,头发也没了,我比他好。不过现在老胳膊老腿,也不能去一线,请务必想办法,帮我把钱捐出去。”这是叶老第四次提出“请求”。那时,他准备捐出1万元。

2月29日上午,叶连平看到一份由县教育局发出的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当下激动地一拍大腿:“成了!终于有机会了!”居平树知道拦也拦不住了,陪叶连平去了银行。带着3000元现金,他们来到银行。居平树没料到,叶连平这次取出了17000元。

“不是说捐1万么?捐这么多?你还有多少积蓄?”居平树问道。

“我的钱,不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吗?我又不会造钱!”叶连平说。他转头跟柜台工作人员说:“麻烦您,还有10万,转到‘叶连平奖学金’,这笔钱留给孩子。”

2019年,是叶连平“收入”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他因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获得10万元慰问金,可他分文未动,生活中依然是个“抠”老头,平时吃穿用很节俭,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穿了20年舍不得扔,一个搪瓷水杯里面全黑了还在用。

但对那些留守儿童,叶连平却大方得很。从1991年退休后,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叶连平便将自家的一间房屋腾了出来,免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2000年,他创办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一教便是20年。期间,他自费给孩子们购买学习资料,组织夏令营,每年带着孩子到南京、合肥,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2012年,叶连平拿出2.1万元积蓄,连同当地政府和社会捐赠,成立了“叶连平奖学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

现在叶连平存下的钱用途明确——退休工资,拿来给孩子们买学习资料和家用;慰问金和奖金,必须转到基金会里,留给孩子。

“必须捐出去!”返程路上,晚霞漫天,叶连平喃喃自语,苍老的脸上满是释怀的笑容。

新闻推荐

和县:暖心“义剪”到“疫”线 截至目前,已为抗疫一线人员理发600多人次

文/图记者陈义山通讯员刘乐2月25日下午1时许,一支由4人组成的志愿理发服务队走进和县石杨镇政府大院,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义务...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战“疫”日记2020-03-02 06:57
评论:(道德模范奉献爱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