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山村“大喇叭”来了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山村“大喇叭”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村的‘大喇叭’整天喊,喊宣传、喊防控、喊巡查、喊禁赌,感觉‘大喇叭’声音有点哑了。”在山村陶店,村党总支书记洪孟成特意提到的“大喇叭”是村主任张斌,因他“嗓门大,做事急”,才得此称谓。

“大喇叭”所在的陶店村,在汪家山脚下,是和县善厚镇的东大门,幅员广、人口多、情况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担当的任务也是最艰巨,但他心里有本明白账:全村58个自然村,村村有图景,6665口人,人人有脸谱,6个支部256名党员,个个门儿清。早期的信息摸排,11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被排出,他一个个做思想工作,也没少磨嘴皮子。“管控难,只要你心到、情到、诚到,他们就能理解并配合。” “大喇叭”亮开音量。

在一次摸排中发现,张墩村民组韩某龙等2人在县医院看病时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史,须隔离观察。在他俩隔离期间,家中的妻儿老小生活却成了大问题。于是,“大喇叭”跑上跑下左右协调生活问题,连续数日,由他一天三餐从政府食堂打好盒饭送到他们家里,并耐心开导安抚。韩某龙中年得子,小孩今年才2岁,还嗷嗷待哺,韩某龙的妻子打电话说奶粉喝完了,他立马向“大喇叭”求助:孩子喝顺口了,这个牌子的奶粉只能和县买到。

“大喇叭”二话没说,开着私家车到和城买了360元的指定奶粉,并徒步送到他家。韩的妻子给他钱,“大喇叭”一响:“给什么钱,就当给我孙子喝了。”

“封村封路后,村里的疫情防控任务更繁重。”他和洪书记一番合计:全村设立33个卡点,成立6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建28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24小时值守,并巡逻、隔离、宣传、后勤等。听“大喇叭”介绍,S328省道穿村而过,省道沿线的11个卡点是村严防死守的重点,昼夜巡查,一天四趟,其他卡点每日一查。

一个月来,他早上裤子一套从家出门,晚上11点才回家,这已成常态。那天晚上回家,浑身又脏又臭,由于多日劳顿,夜查时两眼发黑,一阵眩晕,跌倒在路边的水沟里,他没少遭妻子数落:“身上不是灰尘就是臭气,拿钱不多,干事不少。跟了你真苦。” “大喇叭”调侃道:“没你支持,我哪能干到现在。带着臭气回家,总比带病毒回家好。”

提到声音嘶哑,“大喇叭”回答得轻描淡写“我没事”。几年前,他喉部患过“中轻度不典型增生”,动过一次手术,医生叮嘱他“以后少说或者不说,注意保护嗓子。”他却说,在村里工作,不说话会把人憋出病来。他拿出随身带的西瓜霜含片,“每天早上声音高八度,到了下午明显不行,喝杯茶润润嗓子,含下西瓜霜片就行。”

“大喇叭”深知,陶店村是善厚镇三个贫困村之一,疫情结束后他这个“大喇叭”还得继续喊下去,喊春耕备耕,喊经济发展,喊脱贫攻坚……

通讯员 王智银 常兴胜

新闻推荐

春来茶山香满坡 和县善厚镇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成效侧记

春来茶山香满坡——和县善厚镇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成效侧记■通讯员王智银暮春时节,一个天气晴好的傍晚,和县善厚镇万元村...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跳”出贫困户2020-05-27 02:43
猜你喜欢:
评论:(山村“大喇叭”来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