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春来茶山香满坡 和县善厚镇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成效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5-2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春来茶山香满坡

——和县善厚镇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成效侧记

■通讯员 王智银

暮春时节,一个天气晴好的傍晚,和县善厚镇万元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俊与同事结伴散步万缘茶山,从村部到茶山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徐俊认为,傍晚散步,可以和附近村庄熟悉的村民打打招呼,联络联络感情,也可静下心来盘点一天工作的得失,理顺明天的工作思路。更主要的是可以了解白茶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听听茶山主人对未来的谋划。这个时候,往往能听到基层创业者最真实的心声。

几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见证了茶山从启动建设到收获采茶的全过程。“2016年开山种茶,2019年收获干茶300多斤。今年开春一场大雪影响了新茶的生长,即便如此,仍然有600余斤的干茶产量。4月下旬,新茶采摘基本结束。眼下,茶山正在组织人力对茶树进行修葺、施肥、除草,为来年作准备。”茶山的一切情况,徐俊了如指掌。

下村蹲点,专职扶贫。如何履职尽责完成使命,徐俊有自己的认识和感悟。他说:“扶贫工作队不仅要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政策,更重要的是在‘帮’和‘扶’上做文章。做好‘帮’和‘扶’,关键看行动、看举措、看成效。”几年来,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关注万缘茶山的发展,动用一切人脉资源为茶山“摇旗呐喊”,借力发力。

2017年,在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奔走下,由马鞍山市军分区牵头、和县人武部等6家帮扶单位筹集资金30万元入股茶山,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为解决茶山“行路难”问题,2018年,马鞍山市军分区、和县人武部联手出资40万元,修建一条长578米、宽3.5米的茶山通道,为茶山后期打造生态旅游奠定了交通基础。

最让茶山主人王兴家欣慰的是,2019年,经过扶贫工作队的积极争取,县财政斥资73万元,在茶山脚下建成一座400平方米的茶叶烘干房,一举解决采摘的新茶到邻县加工烘干的难题。烘干房建成后以租赁的形式租给王兴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目前,烘干房主体工程已竣工,只待烘干设备、水电到位。“明年,采摘的新茶可就近烘干,既节省了费用又提高了新茶的保鲜度。”望着山脚下漂亮的烘干房,王兴家的心里很惬意。

最惬意的是附近的村民。给茶山清杂、施肥、修剪需要大量的人力,特别是新茶上市的季节,每天都要五六十人上山采茶,茶山在用工方面优先照顾那些贫困户。张府村组贫困户王某清即为茶山产业的直接受益者。王某清中年丧子,儿媳改嫁,本人患有“三高”。老伴常年在茶山务工,一年收入近万元。“随着茶树逐年长大,产量不断提高,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村民来茶山打工。”王兴家说。

因为时常入户走访,徐俊结识了许多村民,对万元村的山山水水也有了感情。他认为,该村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颇负盛名的“万缘寺”、历史悠久的“井柱泉”等名胜古迹,利用好这些资源,可以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站在茶山之巅,眺望四周景致,徐俊说:“万缘茶山是万元村培育打造的新型主导产业之一,已被列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地’和‘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我们有责任帮扶。”

新闻推荐

乌江镇“五强化”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乌江镇“五强化”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和县乌江镇立足“防”,突出“早”,着眼“细”...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夏耕种忙2020-05-13 00:33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茶山香满坡 和县善厚镇万元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成效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