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12万亩辣椒走向机械化定植 ■通讯员 郭彤彤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17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12万亩辣椒走向机械化定植

■通讯员 郭彤彤

和县历阳镇太平村的90米长的蔬菜大棚里,四垄新插的辣椒苗长势喜人。

“今年体验了一把机械化种植的好处!这两路都是8月下旬机器种的秋延辣椒,长得特别好。机器种的挂果率高,而且特别齐整,估计12月中下旬就能有个好收成。”一垄垄逐渐转红的辣椒旁,种植大户李明才不无欣喜地说道。

李明才是这个大棚的主人,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有着30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的他,今年第一次试水“机械移栽”。

8月18日上午,秋延辣椒机械移栽现场会在和县太平村省级蔬菜示范园进行。“想也想不到,那么长溜儿的地,我们花一天移栽都够呛,这个机子来回两趟10分钟不到的功夫就给栽完了。”当时,李明才和妻子惊叹道。平时,他和妻子定植一亩地就得花上一天时间。雇劳工的话算上吃喝,成本要在200块左右。为检验与人工种植的差别,当天下午,李明才把另外两垄地也栽上了辣椒苗。“‘试验’结果很满意,我们准备和其他人合伙买上一台,省时省力,农忙的时候,还能租给别人。”李明才和太平村村书记陈小强说道。

从起初的竹篾棚,到逐渐扩大种植面积,使用第一代、第二代棚体,李明才经历了和县蔬菜的发展变迁。如今,和县成为安徽省设施蔬菜生产第一大县。其蔬菜主要茬口秋延辣椒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其中设施栽培11万亩。让大型机械从大田进大棚,和县花了30多年。

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卫兵介绍说,和县蔬菜农机化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和县菜农需要“牵着大牯牛进棚”;90年代,和县蔬菜大面积扩张,实现“以机代牛”,小型机械进大棚;2000年后,和县重点发展微耕机旋耕机植保、微滴灌技术;近十年来,物联网、水肥一体化和工厂化育苗集成技术等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在和县广泛应用。农业机械化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当天蔬菜机械化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常州的一家机械设备企业简要介绍了现场会展示的蔬菜移栽机械:“这种全自动蔬菜钵苗移栽机,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研发,实现‘取苗—喂苗—开沟—定植—覆土—压实’六个步骤全自动,可实现辣椒、西兰花等蔬菜的机械化精准移栽作业。”“1人操作,无需人工辅助取投苗”“移栽作业效率高,是人工移栽的10倍以上”“移栽质量好,入土即长,较人工移栽增产5%-10%”……

“可不可以把这个机械用到我们家基地?”现场,和县历阳镇德生农业负责人张玉柱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询问。张玉柱家种植了600亩韭菜。今年疫情、汛情叠加,让张玉柱一度发了愁:“人手紧缺,用人成本也在增加。这个正是我们规模化种植基地迫切需要的。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产业发展主体的需要,便是决策的导向。为推动当地农业企业复产复工,全力挽回疫情灾情损失,今年以来,和县加快农机化发展步伐,通过项目带动采购蔬菜移栽机进行示范,选择马鞍山绿九湾瓜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及和县绿源温室科技有限公司,试点推广耕作、移栽、施肥、棚内环境控制三项关键技术,核心示范面积400亩,并示范推广周边1万亩农田。目前,该县农机化蓬勃发展,先后获得省农机劳动竞赛优胜县、十强县、农机推广先进县、全国跨区机收先进单位、全国机插秧示范县称号。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达73.92%。其中,蔬菜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8%。

“和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人才优势,蔬菜机械化发展势在必行。未来实践良好,12万亩辣椒将逐步走向机械化定植。”刘卫兵说道,“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建立蔬菜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以机耕移栽、植保、机收为主的社会化服务,让机械化深入寻常百姓家。”

新闻推荐

国考报名截止 芜湖最热职位竞争比128:1

本报讯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24日正式结束。据了解,截至报名结束,国考安徽职位报名人数已达2.16万人,其中,芜湖职位...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张籍是故乡的名片2020-12-04 01:29
猜你喜欢:
冬日大棚育苗忙2020-12-17 01:52
评论:(和县12万亩辣椒走向机械化定植 ■通讯员 郭彤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