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诗城部分地名含“采秣”二字,到底是什么来历? 经多方问询,得知“采秣”曾用作跨省公路名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18 20:3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1日,一市民致电本报热线15505551890称:“马鞍山有采秣路、采秣小学、采秣社区,那么,‘采秣\’这个地名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意思呢?”

接到电话后,记者赶紧查找资料。从字面上来看,“采”有摘取、选取之意,“秣”的本义是喂马的谷饲料,两字组成一个词,可能指的是养马场或存放饲料的地方。为了弄清“采秣”一词的来历,记者通过微博,将市民的疑问反馈给采秣小学。

12日下午,采秣小学伍老师回复称:“学校有位老师听说过‘采秣\’一词的由来。”伍老师解释说,“采”指采石,“秣”指秣陵,秣陵是秦汉时期南京的称谓,直到现在,南京还有秣陵街道。从采石到秣陵,有一必经之地,也就是如今采秣小学、采秣路所在区域,时间久了,便出现了“采秣”这一地名。

13日,记者联系了市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从1986年版《马鞍山市地名录》查到了一段文字:采秣公路,西起采石,北至江苏秣陵关。也就是说,“采秣”是公路名,选择公路起点和终点的所在地来命名,这与宁马高速、宁安高铁的命名方式相同。

本报记者汪清

新闻推荐

一庭桂子香

毛艳清晨,我迎着朝阳,行走在秋高气爽、绿荫夹道的上班路上,倍感心旷神怡。踏进机关大院,风是清爽的,空气是甜润的,一缕清香扑鼻而来,格外沁人心脾。此时,我不禁讶异,这院内一株古老的桂花树,似乎在一夜之间...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城部分地名含“采秣”二字,到底是什么来历? 经多方问询,得知“采秣”曾用作跨省公路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