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以“1234”工作法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土地清理处置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围绕“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用好流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总要求,高度重视“空、闲、低”即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三类清理处置工作。2016-2017年全市共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21万亩,供而未用土地0.56万亩。其中,2017年共完成清理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超1万亩,盘活低效用地近2000亩。

一是开展一场专项行动。制定《马鞍山市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年度清理处置工作。各载体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及相关部门组织对清查发现的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利用土地实施分类处置、挂图作战,所有地块“上图”定位,查清原因,实行“销号制”。定期进行调度,市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工作领导小组实现每月调度,并每季度提请市政府召开一次专题工作推进会,推进工作开展。

二是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以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为重点,找准原因,分类施策。对批而未供土地,就是强化落实项目,以引进落实项目为牵引,带动后续征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对已有项目未供地的按程序加快供地;对供而未用土地则坚持“一地一策、依法合规、以用为先”原则,认真核实企业拿地未开发原因。属于政府原因的,采取限期开发、嫁接合作、依法收回等方式处置。属于企业原因的,依法收取闲置费、无偿收回。其中符合条件的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参照省内其他地市做法进行处置,推动土地资源再开发利用,2017年盘活低效用地近2000亩。

三是推进三方共管共享。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一把手”是辖区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定期亲自调度,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发挥部门职能。全市相关部门强化配合,提高供地效率和项目实施速度。土地出让后国土、规划和住建部门限期办理完成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招商、财政、税务、环保、安监等其他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跟踪加强服务、建立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简化项目开工建设相关手续办理。引导企业参与。对于因企业原因造成的供而未用土地,实施“以财控地、以税节地”,即充分利用出让合同中关于财政扶持以及税收有关条款,推动企业履约,对闲置和低效用地致函地税部门,提请地税部门足额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通过调动企业积极性和参与度,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

四是强化四项关键举措。狠抓源头管控。抓招商引资。各用地载体积优先引导项目落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地块,有效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抓供地审核,对于项目成熟度不高、前期工作不完善、地块未达净地标准的不予供地;抓政策引导。一方面引导用地单位树立节约集约用地意识,规范处置流程;另一方面,积极加强宣传,引导企业了解掌握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土地清理处置以及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做好动态监管。市国土资源局利用国土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对已供土地开竣工履约情况进行动态管控,定期通报,有效避免新的闲置土地产生。实行“双挂钩”考核机制。市国土资源局将清理处置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用地载体;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增用地指标管理的意见,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度“国土四模创建”考核以及土地报批实行“双挂钩”,确保清理处置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督导考核。采取“四个一”即“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制度,会同市政务目标督察室定期对各县(区)、开发园区、新区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促指导,对于大面积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长时间未处置的,予以通报,确保清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8年,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土地管理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2016年以前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摸清底数,区别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处置。在去年清理处置1万亩的基础上,再处置8000亩。重点完成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2017年例行督察发现马鞍山市18宗988亩闲置土地的整改;规范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年内清理处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2000亩。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王谦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吴代安

新闻推荐

创优营商环境 给力实体经济

(上接第一版)企业诉求处置有力去年12月底以来,省政府门户网站“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在线平台累计转办马鞍山市企业反映问题54项,其中51项已经办结并通过省办审核,3项正在办理。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及...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彼岸,灯火阑珊2018-04-19 01:08
评论:(市国土资源局以“1234”工作法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土地清理处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