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让城市拥抱森林:走近马鞍山的生态英雄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4-19 11:56   https://www.yybnet.net/

兰恒喜

张访志

文/王永霞刘明培图/王永霞刘明培陶建

进入四月,马鞍山的绿意愈发璀璨夺目。往东,横山绵亘蜿蜒,上百年的朴树、红果冬青冒出新芽;往南,大青山云雾缭绕,苍翠的松林敛去深沉,换上了明丽的春装;往西,鸡笼山花团锦簇,山林间白鹭齐飞;往北,太湖山林海茫茫,水天一色中春意盎然。

这些,都是看得见的美,而在无边美景的背后,是一个个生态英雄们默默的付出。他们或30多年如一日,穿梭在山林间,阻止乱砍乱伐,维护林业资源多样性;他们可能倾其所有投入到植树造林中,给荒山披上绿装,为后人留下一片绿水青山;他们抑或是饿了啃一口干粮,渴了喝一口山水,只为筑牢山林“防火墙”。

穿荆棘擒盗贼织就森林“保护网”

还有一年,兰恒喜就要从护林员的岗位上退休了。这段时间,每天穿梭在大青山茂密的山林间,他的内心都是无尽的不舍。一个干了一辈子的工作,一片守护了半生的林场,这座山,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兰恒喜是青山林场的护林员,今年54岁的他,生在大青山、长在大青山,所以,1985年,当青山林场发出招工通知,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幸运的是,他和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一样,顺利的考进了林场。

“刚进林场时在生产岗位,每天的主要任务是种树。”兰恒喜记得很清楚,那时候青山林场也不像现在这样树木茂密,所以招进来的工人,都在种树,一人一天50棵。种了三四年树后,林场树木逐渐形成规模,再加上以前种的树也渐渐成材,外面就有人来偷,于是林场开始补充护林员力量,身材高大的兰恒喜当上了林场护林防火突击队的队员。

自从当上护林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彻底被打破。夜晚披着星光在树林间巡逻是常事,经常是晚上七八点出门,第二天早上天亮后才回来。夜间巡逻,兰恒喜和联防队员们无数次地与林木盗贼正面交锋。

兰恒喜记得,有一天凌晨两点多,联防队遇到了一辆偷运树木的拖拉机,队员要求对方立即停车,谁知道拖拉机司机不但不理,反倒猛踩油门,向前冲去。为了不让偷盗者逃走,队长田运贵死死地抓住拖拉机后车门,结果被拖拉机拖了很长一段路。“肚子被路上的尖石块划破了,缝了十多针,在家躺了一个月,回来后继续护林。”田运贵不顾个人安危,誓死保护林木的行为,给兰恒喜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我也遇到同样情况,我想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因为无数次搅了盗树贼的“发财梦”,兰恒喜也经常遭到对方威胁。“他们有时候放狠话,像‘你等着,下次修理你\’之类的。”兰恒喜说,他一点都不担心,因为自己做的事是对的。

常年在山上,从一开始全程步行,到现在的坐着车子巡逻,兰恒喜对林场的熟悉不亚于自家的后院。他知道哪里需要加派人手重点防护,哪个时间段最易发生火灾。“青山街到白象山矿一带,坟墓较多,并且这一块草深,容易引发火灾,我就安排了两班护林队员在此巡查;花山有两个大型采石场,有可能会超范围挖土,我就一天多跑几趟。”近两年,偷树的人少了,林场保护成了他的重点工作,每逢清明冬至,附近的村民会到林场烧纸扫墓。他总是要保证没有一点明火或是火星才下山。

从风华正茂到头发斑白,30多年间,青山林场一点点的变大,树木变得高大葱茏,登山道路变得开阔平坦,成了远近有名的景区,而兰恒喜,这个林场第一届联防队员,却渐渐的老了,甚至离退休的日子也屈指可数。

“真不想离开啊,山上的一草一木都那么亲切。”说到退休,这个皮肤黝黑、满面沧桑的护林员有些忧伤,他说,如果林场愿意返聘,他还愿意再当护林员。

难忘家乡情结回乡创办千余亩生态园

垂丝海棠、红叶桃正开得绚烂,晚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再过一个多月杨梅、枇杷也进入了采摘期……这是一个充满现代农业气息的生态园。相比于繁闹的都市,这里多了一份静谧,走在生态园里,每一寸都是清新脱俗的静好风光,处处充满着质朴的气息和世外桃源的惬意,连空气都飘着清香味。

这里是马鞍山鹤飞生态园,位于博望镇山宁村。看着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四年前,这里原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如今却俨然一处“世外桃源”。今年50岁的张以清是马鞍山鹤飞生态园的总经理及法人代表,正是在他的打理下,这座荒山才有了如今的面貌。

张以清自幼生长在博望,对家乡他怀有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张以清定居杭州,从事化工生意。家乡在中国人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张以清也不例外。因为热爱,所以回来。2012年,张以清回到家乡,和朋友一起开启了投资旅程。经过考察,他们选择了农业作为突破口,并把地点定在博望镇山宁村这片杂草丛生的荒山上。投资路上有时不会一帆风顺。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张以清第一批栽下的树,成活率不到50%。

“我们也知道这个项目投资大,不见得有经济效益,但至少有社会效益,希望给家乡人民做点事情。”6年时间,投入4000万元,虽然目前生态园稍微有点收入,但仍然入不敷出。让家乡成为世外桃源是张以清的梦想,而坚韧的毅力则是他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农业想起来很美,干起来却很累。”如今,四个股东只剩下了张以清一个人,但他说:“我会坚持!”

打造生态庄园,张以清是认真的。经历了多年的风雨,张以清终于收获了彩虹。为进一步打造绿色生态家园,如今,占地1000多亩的马鞍山鹤飞生态园内设有生态展示、休闲度假、四季花果园,农家乐、垂钓等功能区块,是一个集特种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垂钓、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林。

园林有650亩观赏林,小叶金桂、红花檵木、红叶石楠等上百种的花草树木供游人四季赏花,50亩经果林可供游人四季采摘,此外,还有20亩畜禽养殖场。

现在每天晚上,很多附近的百姓都会到张以清的生态园里休闲散步。看到这些,张以清特别开心。“我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四季可游的生态园。”张以清说出了今后的打算,带着父老乡亲一起来发展有机农业、打造生态庄园,让家乡越来越富、越来越美!付出总有回报,不久的将来,张以清一定会迎来收获的季节,他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

啃干粮喝山水筑起森林“防火墙”

4月13日,阴天,风特别大,给森林防火带来不小的压力。

早上8点20分到了办公室后,张访志立即换上工作服,拿上灭火机、通讯设备、油料,开上一辆皮卡车,和同事们就开始出门巡查了。

“现在交通方便了,可以开车巡查,以前基本上都是靠走路,那时出去巡查一巡就是一天,自带干粮,渴了就在山上弄点水喝。”站在青山山顶,周边美景尽收眼底,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崇山峻岭间,张访志能准确说出每个工区,甚至每一条小路,他都了如指掌,“这些路走了几十年太熟悉了,整个林区的地图路线早就记在心里、印在脑子里,所以哪里出现火情,我们能从中选择最近的路线到达现场。”围绕大青山巡查一圈下来,一个多小时过去,回到办公室,张访志将巡查、观测结果在巡查记录册上详细记录下来。

今年52岁的张访志,是青山林场护林防火副场长。父母都是护林员,1984年,18岁的张访志没有丝毫犹豫,通过招工成了青山林场的一名职工。34年来,他坚守在大山深处,与树木相伴,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护林事业,默默守护着大青山上的一草一木。

森林防火离不开防火员的眼睛。在青山林场,由20多人组成的防火突击队,时刻驻守在2.8万亩林场上。在大青山制高点,还有一处瞭望台,一旦发现火情,驻守人员会用对讲机及时汇报。从当初的护林员到现在林场护林防火副场长,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张访志可以从烟色判断出火情的大小,根据风向可以预判火情发展的方向。

森林防火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年,林场发生的那场大火让张访志至今记忆犹新、心有余悸。“那场火太大了,我们在山上待了三天三夜,之后家属们也配合我们上山救火。”张访志说,森林防火就得揣着一颗时时警惕的心,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

每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是林场的防火期。森林防火“防”在当先,6个月的时间内,张访志和同事们没有休假,每天都驻守在林场。除了日常的巡查,他们还会在沿大青山村庄、进山路口、重点路段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和设立警示牌,到周边村庄、学校发放防火宣传册,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使森林防火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郁郁葱葱、层峦叠翠的森林资源,是大自然赠与人类的一大瑰宝。看着林区内的一棵棵小树苗变成参天大树,这种快乐只有常年身在山中才能体会到。“现在还是森林防火期,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有时一个烟头就可能让这些生长了几十年、上百年的森林毁于一旦。”在张访志和同事们的心里,能让自己守护的大山四季常青,再苦再累也值了。

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在马鞍山市,森林防火工作采取“1+X”制度体系。在防火期间,各林权单位会将生产工人全部充实到防火一线,加强巡查力度并延长巡查时间,在重点时段、地段的入山路口,派专人死看硬守。充分运用瞭望台、地面巡逻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对易发地段增派护林人员,重点地段、重要时段增加巡查密度,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加强省、市、县、乡镇、场界的护林防火联防工作,及时与友邻森林防火责任单位互通森林火情以及森林火情处置信息,做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就能及时相互支援、有效处置。

重防火强防疫撑起森林城市“保护伞”

香樟婆娑,枝叶扶苏,碧水微澜,在马鞍山,这样的景致随处可见。然而,每一棵树、每一片草、每一朵花上,都凝聚着几代马鞍山人造林绿化的汗水;每一片绿荫的背后,都是一群人的辛苦付出,他们将青春和热血化作春泥,支撑起森林城市的“保护伞”。

近年来,马鞍山在增绿增美的同时,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的森林城市保障体系,切实维护林业资源安全。近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有效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

为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2013-2017年,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书》,建立起以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度,将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作为对县区的年度考核目标,量化任务,明确责任,严格监督考核。各县区及乡镇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开展森林“两防”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管护,完成了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

造林十年功,毁林分分钟。为严厉打击滥砍滥伐行为,马鞍山市依法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林木制度,控制森林资源消耗,提高森林资源利用效益,确保森林保有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确保全市年森林采伐量不超过省下达年限额指标。据统计,2013年-2016年,全市共审核批准的松材线虫病治理、林地征占用、中幼林抚育以及经营性活动,年均采伐蓄积控制在14万立方米以下。同时,市及各县、区木材运输签证系统均实现了与全国木材运输签证系统联网,木材运输证签发规范。

森林最怕火灾和疫情,近年来,在省厅统一组织下,马鞍山积极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不断强化苗木检疫检查,为造林工程保驾护航。县区林检机构每年开展2—3次的产地检疫检查,调查虫情病情,指导生产单位提前作好防疫工作,禁止带疫调运和造林。而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马鞍山研究制作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一张图”,加强督查,排查火险隐患,并以市政府名义与各县区政府和开发园区、新区管委会签订为期五年的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了值班值守、队伍管理、通道建设、物资储备、火源管理、信息宣传等森林防火任务。近几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保护、防火、防疫多管齐下,换来了马鞍山的满城绿意。而未来,这片绿意将更加浓厚。去年,马鞍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敲定,全面推动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建设,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生态文明马鞍山样板。其中,森林支撑体系建设方面,马鞍山将进一步提升森林火险监测、森林防火应急处置以及防火通信和指挥能力,将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逐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灾害应急、防治法规和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建设,将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6.8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保持在82%以上,灾害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主办单位:马鞍山市农业委员会马鞍山日报社

总策划:窦念华刘斐

总统筹:李霖张承学王贤俊

策划统筹:谷雨陶宏文

新闻推荐

那是一条小路

张悦凡马鞍山二中高二(1)班自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以后,我便很少回家,或者说,不爱回家。母亲在我大三那年因病去世了,父亲便被弟弟接进了城里,只留下了一栋房子,空的。没什么可留念的。我这么想着,却也开车...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拥抱森林:走近马鞍山的生态英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