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立足基础知识注重能力考察 马鞍山市八中教师尹伟解读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6-19 18:26   https://www.yybnet.net/

尹伟简介:

中共党员,中学历史一级教师。安徽省教育规化课题《中学历史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活动课《文成公主入藏》作为典型课例在全省推广;荣获马鞍山市教育局授予的“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全市“新课程教与学”整体设计一等奖、全市“我看新课程”专题论坛活动一等奖、全市中小学历史歌曲比赛、历史课本剧比赛一等奖。

2018年安徽省中考历史试卷沿袭采用安徽省统一命题,开卷形式。尹伟认为,试题立足新《课程标准》,紧扣中考考纲,以三维目标为基点,引导教学方向,突出学科素养。命题形式稳中求新,命题质量逐步提高,题量适中,形式活泼多样,从内容到形式凸现开卷考试特点,有利于学生发展。

尹伟表示,从今年中考历史试卷板块分布、分值比例来看,更多的是突出对近现代史的考查,突显了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从试题体现的理念来看,试题依然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试题在选择题中增加了史料的阅读,但试题的整体文字阅读量不大。

注重基础知识考查核心素养

试题考查了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以及历史发展的纵横关联。如组合列举题第13题的(1)、(4)小题,辨析改错题第14题的(1)、(3)小题,考查学生对重要历史人物的掌握;如组合列举题第12题的(2)小题,材料解析题第16题的(1)小题第二问,第17题的(1)小题第一问,考查学生对重要历史事件的掌握。

选题素材丰富情境创设灵活

通过史料、图表等多种形式创设情境,贴近学生实际,呈现的内容信息丰富,图文并茂,引人思考,考查了学生从史料、图表中获取历史信息、提炼历史知识的能力。如单项选择题第1题、第3题,考查学生能否从史料中获取有效信息,拨开迷雾,寻求真相;如单项选择题第5题、第7题,考查学生能否从图片中发现主要信息,从而得出答案。

突出历史教育功能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

历史学科最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就要求教学中要特别注意他们的内心选择、精神升华。如组合列举题第11题的(2)小题,第13题的(4)小题,通过历史人物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高尚品质,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联系现实生活关注时政热点

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通过热点问题考查等方式,从历史的角度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点问题,实现了知识的教育价值。如组合列举题第12题,以“改革往往是时代的诉求、历史的选择”为主题,考查学生对我国历史上重大改革情况的了解;材料解析题第15题,以历史问题为出发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深层次地考查了学生对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纵横联系。

“总之,2018年安徽省中考历史学科试题较好地实现了考试与教学的一致,具有良好的考试选拔功能,有利于广大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业水平。”尹伟说道。

本报记者方燕整理报道

新闻推荐

郑蒲港新区:无缝对接自贸区 打造区域内对外贸易新标杆

□文/柴胜松张令琪张妮图/王文生2016年8月26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今年1月3日通过省级预验收,6月13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发...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基础知识注重能力考察 马鞍山市八中教师尹伟解读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