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拨动心灵之弦唱响幸福之歌 ——红星中学马丽娜同志事迹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8-14 16:44   https://www.yybnet.net/

马丽娜同志在马鞍山市红星中学担任政治教师、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学生社团辅导教师等工作。从事教育工作17年来,她一直认为“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走进学生心灵,与学生真诚对话,用自己的幸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

专注课堂教学追求教学品质

在不少人的眼中,政治课是枯燥乏味的,讲的都是大道理。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它设立的价值。高中思想政治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是帮助学生确立思想政治方向、增强社会理解和参与能力、提高法律与道德修养的公民教育课程。为此,马丽娜一直为让学生喜欢上政治课而努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认可国家的大政方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将三观化为行动。课堂上的一句话、一个提问、一个环节、一个情境,她都要仔细琢磨,力求将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她让学生组成研究性学习小组,就某个教学内容进行探究。在讲到公民学会向政府部门求助时,她现场让学生拨打市长热线。在讲到储蓄存款时,她会邀请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正是这样的执着,使她的教学能力快速提高,得到了同行、学生、家长的认可。这些年,她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与同行们分享她的教学心得。2016年,她获得“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走进学生心灵提升个人魅力

作为班主任,为了能更好地与学生交流,她通过自学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主动兼任校心理辅导教师,在学校设立“马老师信箱”,为在学习、生活中出现苦恼,前来求助的同学疏导不良情绪,提供可行建议。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又知心,学生才会对老师的严格要求理解、感激,并落实到行动。暑假期间,她坚持到每一个学生家庭家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家长交流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她想要成为充满正能量的“四有”教师。学生喜欢看老师微笑,她就让微笑成为自己的魅力表情包。她几乎不对学生发脾气,允许学生犯错。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渴望,每一个孩子都会在错误中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有自我发展的潜能。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她还接受学生邀请,担任学生社团舞蹈社、心语社、模拟联合国社团的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2016年马鞍山市政府授予她“马鞍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园丁奖”。

面对新课程改革、新高考改革、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她需要紧密联系政治课教学实际,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教育教学服务。她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学校、市级、省级课题10余项,并有30多篇论文及教学设计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对教育真谛追求永无止境,实现人生的价值永无止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她都终身无悔!

新闻推荐

马鞍山将重拳治理违规使用公积金行为

“规范住房公积金使用,防范资金风险,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依法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8月6日,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拨动心灵之弦唱响幸福之歌 ——红星中学马丽娜同志事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