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爱它,就不要抛弃它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1-2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忠诚可爱的“汪星人”是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然而,弃养造成流浪犬的大量产生,不文明养犬导致邻里矛盾时有发生。

在国际华城小区与海外海名仕苑小区之间有一小块荒地,荒地里杂草丛生,聚集了不少流浪犬。小区里的爱狗人士经常在傍晚6点多的时候来此投喂食物,而住在周围楼栋的居民和经常路过这里的居民却怨声载道。

鉴于该处养犬投诉较为集中,11月19日下午,花山公安分局联合花山区、雨山区限养犬管理宣传队伍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行动。

小区内捕获流浪犬

19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队来到国际华城与海外海名仕苑之间的荒地上。因为是下午,没有人在此投喂食物,也没有见到流浪狗的踪迹。

正当执法队员准备前往其他地方的时候,他们又接到投诉,称国际华城三村附近有几只小型流浪狗出没。执法队员赶紧前往国际华城三村,最后,在23栋楼前看到了两只小流浪狗。执法队员先是到一狗狗面前投喂狗粮,安抚了狗狗的情绪后,其他执法队员拿着捕网绕到狗狗身后,乘其不备将其用网罩住。与此同时,另一只狗仿佛受到了惊吓,拔腿就跑,跑了很远之后,最后还是被几名执法队员“抓获”。在抓捕流浪犬的过程中,物业工作人员和附近热心居民也在帮忙“围追堵截”。

记者看到,印有“花山区限养犬管理宣传”“雨山区限养犬管理宣传”的小卡车上放有大型狗笼,被抓住的流浪狗就关在里面。据了解,这些狗狗将由执法队员统一送往市流浪犬收容所。

在抓捕了居民投诉的流浪犬后,执法队员拿出了文明养犬宣传单,在小区内向过往居民散发,并叮嘱物业公司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

家养犬办证基本“全覆盖”

国际华城社区书记何凤告诉记者,国际华城现有常住居民6000户,经过社区前期摸排统计的家养犬只数量大概是87只。“街道、社区、物业、派出所、志愿者都曾经一一上门摸排情况,宣传文明养犬和市里面最新的养犬政策。”何凤说。记者在国际华城小区内,可以随处见到张贴的文明养犬宣传单,随机询问了一些居民,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何凤说:“这些家养犬有的被送到了乡下,其他留下的基本上都去办了犬证,植入了芯片。”

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平衡养狗居民和不养狗居民之间的矛盾,社区和物业在小区公园广场划出了一片“指定区域”供养狗居民遛狗,现在告示牌已经安放好了。遛狗的时间规定在每天上午的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这么做也是参考了外地的一些做法,考虑到养狗人的方便,遛狗时间每天两次,都是在白天,而且不在晨练、晚练这样的‘高峰时段’。”根据附近居民的说法,大家对小区里的这项“遛狗新规”都比较满意。

文明养犬先从“慎养”开始

花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沈鹏告诉记者,他们在长期的执法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流浪犬都是遭到主人遗弃的,真正属于在外繁殖产生的并不多见。

在执法队员的车上,记者看到一只哈士奇,但是这只哈士奇后腿处有溃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有一只“龅牙”京巴,还有两只灰白相间的小奶狗,还有在国际华城刚抓住的黄色小土狗。沈鹏介绍,这几只狗非常具有代表性,都是典型被遗弃的。有的人一时兴起,逛街的时候看到一只很可爱的小狗就买下来,养了几天之后发现太麻烦或者新鲜劲过了,就把小狗像玩具一样扔掉了;有的人买了一只“品种狗”,可是养着养着就发现,所谓的“品种”并不纯正,就立刻扔掉这种“血统不纯”的狗,全然不顾以前朝夕相处的情分;有的人即使是养了一只纯正的、名贵品种的狗,可是当狗老了、病了,甚至是“不流行”了,也会把它赶出家门;还有就是因为搬家、拆迁、怀孕、生孩子等千奇百怪的原因遗弃狗狗的。

执法队员呼吁,在把“汪星人”领回家之前,一定要理性、慎重。“添丁进口”之前,要准确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爱心。如果不能负责到底,最好不要养。随意遗弃不仅害了狗,更会给社会带来隐患。

■记者手记

进入11月下旬,一天比一天冷。冬天的风吹得人都不愿出门,更别说那些寒风中因为冷、因为害怕,瑟瑟发抖的小生命了。即使再讨厌狗、再害怕狗的人,在这个时候看到狗狗四处觅食、无处躲藏、在角落里蜷缩一团的样子,都会心生恻隐。

作为一个从小就养狗的“爱狗人士”,记者看到那些流浪狗被“抓走”的场面,会替那些狗狗感到庆幸。起码,它们从此以后有一个固定的、遮风避雨的场所,会有真正的爱狗人士去探望它们、关心它们。

记者张莹通讯员胡成

新闻推荐

紫荆资本牵手慈湖高新区设立10亿元创业投资母基金

本报消息记者高文亮通讯员陆远李庆莲报道11月16日,慈湖高新区紫荆资本创业投资母基金项目正式签约,该只基金是由慈湖高新区...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它,就不要抛弃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