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区企携手 一“融”俱荣 围绕马钢、服务马钢,雨山区做深“融合”文章实现发展共赢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1-20 12:07   https://www.yybnet.net/

▲瑞泰马钢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智能仓储生产线

▲港泰机械

▲埃斯科特钢项目厂房

▲瑞泰马钢节能环保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

□文/方燕杨舜宋家刚图片由雨山区提供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雨山大地上,却处处涌动着融合发展的澎湃热潮,贴有“马钢”标签的企业汇聚于此,展现出“聚”变的崭新魅力和勃勃生机——

马钢奥瑟亚高品质沥青,三分之二远销海外,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纷“抢滩”;投产不到一年的港泰机械轨道交通项目产销两旺,订单已排至明年;瑞泰马钢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拔地而起,飞马智科摘牌与规划设计同步进行……

新的年轮里,秉承全市“钢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雨山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区域与马钢在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公共资源、企业服务等全方位的融合发展,在助力马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更实现了自身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截至目前,仅在雨山经开区注册的马钢参股企业就达16个,总投资约13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诸多战新产业,围绕马钢、服务马钢的区企融合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精准对接产业共兴

灯火通亮、机器轰鸣,走进马钢奥瑟亚生产车间,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情景。

由该公司生产的高品质沥青,不仅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更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产品远销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等地。仅今年以来,该公司焦油加工处理量就达23万吨,营业收入突破8亿元大关,其中外贸收入超3亿元。

眼前产销两旺的喜人场景,令马钢奥瑟亚总经理毕振清感慨万千,作为马钢非钢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前,由于国内焦化和焦油加工产能严重过剩,马钢煤化工产业曾一度停滞。作为公司所在地,雨山区为扶持马钢多元化发展,成立联合招商队,在全球范围内搜索高品质合作伙伴。最终,将“绣球”抛向以“化学创新之源”著称的韩国OCI株式会社,缔结下“国际姻缘”,企业也由此走上了产业兴盛之路。

“为了项目早日落户,雨山区主动作为,不仅在项目区域设立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更给予了全方位、全天候的高效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成本和建设周期。”毕振清表示,如今,他们生产的沥青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负极材料,产品的高端化实现了马钢产业链的延伸和产品的技术升级、增值。

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加速集聚。随着煤化工材料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万吨/年苯加氢等一大批上下游项目纷纷“抢滩”雨山,雨山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逐渐发展

成以煤焦油产业链为先导,以化工新材料为方向的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并向着“百亿元”产业集群大步迈进。

与奥瑟亚不同,埃斯科特钢项目则是区企融合发展的另一个典范。该项目由马钢和法国埃斯科工业公司、雨山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雨山区政府占股9%。今年,随着埃斯科特钢项目的投产运营,“特钢——高线——埃斯科”的马钢高端线棒材制造产业链也已形成,进一步助推了马钢产业链延伸和多元化发展。

围绕马钢、服务马钢。区企融合发展,为马钢拓开“筑梦空间”,让雨山隆起产业高地,开创了产业共兴、协同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转型升级焕新动能

“今年产值预计突破1亿元!”尽管轨道交通项目正式投产尚不满一年,但强劲的发展势头让安徽港泰机械制造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哲对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马钢的下游企业,港泰机械也曾经历过产能过剩的阵痛。如何寻求出路?它将目光投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轨道交通。2016年,在雨山区政府协助下,该集团与国内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将自身生产优势和院校技术优势相结合,淘汰落后产能,转战战新产业,使得集团海外业务不断拓展。

阔步“走出去”的,还有马钢共昌联合轧辊重量级的支撑辊。订单应接不暇、生产如火如荼……一年前,老工人们还不敢想象,全面停产的马钢联合电钢公司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功转型,“满血复活”。

从全面停产到产销两旺,马钢共昌联合轧辊的升级转型不仅缘于企业的自身求变,也有赖于政府的积极作为,两者步伐一致,方寻求到国内实力雄厚的江苏共昌轧辊有限公司合作。此外,雨山区组织调研团,前往江苏宜兴总部“上门求服务”,以全力支持双方企业深层合作的坚定态度和不断集聚资源优势的强大魄力促使双方成功合作。

于是,一个崭新的企业诞生了。对于马钢来说,该项目不仅盘活了存量资源,优化了产品结构,也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而对雨山区来说,这也是一次调整产业结构、盘活闲置资源、增添外在动力的成功典范。

“转型升级,不仅是企业的需要,更是雨山区的需要。”近年来,随着马钢立足自身积极谋变,开启转型升级求突围的“二次创业”路,雨山区积极作为,专门组建由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组,与马钢建立多层、灵活、高效的信息交流与对接机制,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搭建招商平台,强化项目落地。同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投资进一步向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战新产业倾斜,推动传统钢铁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

前不久,雨山区政府收到来自马钢奥瑟亚申请5万吨/年双氧水项目立项的请示。该项目主要提纯生产电子级和半导体级双氧水产品,由韩方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达6亿元。

“韩方看重的不仅是项目广阔的前景,更是政府贴心的服务”,毕振清坦言,正是马钢奥瑟亚一期项目中,雨山区的良好服务态度和效率推动了新项目的再次落实。

“如果说马钢奥瑟亚的建设投产速度是‘闪电炒黄豆’,瑞泰马钢的建设投产速度同样惊人。”提起政府的高效服务,瑞泰马钢公司总经理陈海山有着同毕振清一样的感受,“一个电话,一条信息,雨山区主要负责人的回应就来了,解决方案也随之而来。”也因此,瑞泰马钢从去年2月项目正式签约,到公司注册、土地征迁、项目核准等行政审批并联推进,9月正式开工建设,再到今年3月一期投产、9月全部投产,整个过程仅用了18个月。

优化机制高效服务

近年来,雨山区对于马钢的服务始终如一。对于马钢在辖区内的重点项目,雨山区各职能部门实行专人负责联系、专班跟踪服务,积极交流信息、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坚持行政审批并联推进、全程代理,建立微信调度制度,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合力保障项目推进,并定期上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该区还紧密对接国家投资政策,优先保障马钢项目用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探索PPP和产业基金等融资模式,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传统钢铁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企业装备升级,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品牌和质量建设,不断增加钢铁产业新效能,增强战新产业新动力。同时,全力做好施工用水、电、路、气和市政配套,努力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积极作为助企减负

马钢很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在雨山区,很多工人住在雨山区。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为服务马钢轻装上阵,雨山区主动承接马钢剥离社会职能,协同解决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等历史遗留问题,协助马钢做好改制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积极推荐辖区企业、重点工程优先使用马钢产品。

目前,马钢职工家属区已有839栋的住宅楼完成现状移交及拟实施维修改造,涉及居民29274户。其中,成片小区包括钢城花园、康泰佳苑、盛泰名邸、山南、鹊桥、大治安民、八一大院、八三大院八个小区。零散楼栋及基础设施较差小区包括老庄村、立新村、雨田村、雨山一村、雨山二村、雨山三村、雨山四村、雨山五村、红旗中路、西苑新村、新建村等小区;南山矿家属区包括平山、石山、西山三个小区。

截至今年11月,由雨山区牵头改造的八个成片小区已挂网招标,12月初全面开工。由马钢公司牵头实施的零散楼栋及基础设施较差小区正在进行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编制,年内开工。由向山镇牵头实施的南山矿家属区改造设计初步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意见、建议征求。

新闻推荐

采石小学塑胶运动场竣工

红色的跑道、白色的跑道线……11月15日,施工人员正在采石小学塑胶跑道画线,标志着师生们期待已久的塑胶运动场即将竣工投入...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区企携手 一“融”俱荣 围绕马钢、服务马钢,雨山区做深“融合”文章实现发展共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