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中央媒体看博望】 苏皖共建长三角跨界合作“试验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2-12 01:1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30日,新华网以通稿形式报道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11月26日,经济日报也以通稿形式报道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央媒体的集中报道,展示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

新华网

“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的交界处,各有一个丹阳镇,镇名相同、镇街相连。近日,两市签署了合作协议,提出重点建设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通过产业共融、交通共网、治安共管、环境共保等方式释放“同城红利”,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江宁区域9.6平方公里,博望区域20.4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约8平方公里。示范区将突出“长三角省际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和“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定位,着力打造成为南京、马鞍山同城化的“黏合带”、先行区。强化社会治安协同管理,加强重大污染、安全事故等联合管控与应急处置。

围绕打通省际通道,两市将积极推动宁马城际铁路等规划项目开工建设。以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为目标,加快建设城际铁路网,推动南京市域郊铁路向马鞍山市延伸,在两市实现公交化客运服务。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积极推进宁马港航资源整合,做优做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

同时,两市将聚焦长江大保护以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抓好长江生态岸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和园区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两市边界地区1公里范围内不新增布置有污染的设施或企业。通过合力严管生态保护红线、推进跨界水环境协同治理、共建共保跨界重要生态功能区等举措,共抓长江大保护,实现绿色大发展。(记者 徐海涛)

新华社合肥11月30日电

经济日报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与安徽省马鞍山市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重点建设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通过梯次推进、分步实施、逐步推广,打造长三角和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10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南京、马鞍山两市正式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旨在通过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探路,形成具有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生动样本”。

据介绍,虽然江宁、博望地处两省,但彼此联系紧密,打造“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着很好的基础和条件。从共建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开展跨省警务协作,到同治一条河,让两岸百姓共享青山绿水,两地间交流合作势头日渐强劲。博望《关于加快宁博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将对接南京,打造东向发展样板区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瞄准”江宁。南京都市圈规划也将博望区纳入全国航空物流主枢纽及以临空型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为重点的新型产业集聚区。

“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破的第一个题就是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基于创新的深度融合。”博望区委书记郝轶琦说,站在江宁看博望,站在长三角看示范区,都必须从创新着手,整合好江宁、博望两地的优势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示范区。

据介绍,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宁马同城化“黏合带”、先行区,为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周边及长三角区域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将通过建立健全治安维稳、行政执法等协作机制,完善跨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共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等,为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提供示范。(记者 文晶)

经济日报11月26日4版报道

新闻推荐

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 全市职工知识竞赛决赛获三等奖

11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等八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知史爱国、勇建新功”全市职工知识竞赛决...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央媒体看博望】 苏皖共建长三角跨界合作“试验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