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故事点灯照亮成长路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23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台上,老新四军战士的家人,声情并茂讲故事;台下,近千名学生静静聆听,不时拿笔记下精彩部分。博望伏击战、上甸狙击战、南岗反击战、小丹阳战斗……当年新四军指战员在马鞍山市博望地区与日寇作殊死搏斗的故事,让台下人听得热泪盈眶、热血沸腾。这是近日在马鞍山市丹阳中学开展的一次“三走进”主题教育活动。

把红色基因传承人、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思想政治教育课名师请来,让他们走进青少年中开展宣讲,用故事点亮一盏盏明灯,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在马鞍山关工委精心设计下,“三走进”主题教育活动从2019年8月下旬开始,该市城乡计有100余名红色基因传承人走进青少年群体中,讲述红军长征故事、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故事、志愿军抗美援朝故事。该市花山区明珠社区霍大书老人,是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他受社区关工委邀请,三次来到社区校外教育活动站,为孩子们讲故事。因为讲得生动投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被亲切地称为“志愿军爷爷”,成为孩子们的资深级“偶像”。

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濮集社区校外教育活动站站长叶连平,是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在开展“三走进”主题教育活动中,马鞍山市关工委把叶连平的“烛光精神”,通过三区三县关工委引进属地学校,让叶连平成为中小学生追求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学习榜样。市教育局关工委还组织20多名青年教师,来到叶连平的“留守儿童之家”,观摩叶连平给孩子们上课。“我亲眼看到了叶老师老两口是如何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子;看到了他这样高龄依然每天坚持义务讲课、义务补课、义务批改作业,实在让我敬佩不已。这才是最美人生。”一位青年教师说。这些亲耳听到的故事,亲眼见到的场景,重重地拨动了这20多名青年教师们的心弦。他们经过商量,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组成了叶连平“留守儿童之家”教师助教班,每周周末轮流到他的辅导站义务上课,增强了辅导站的师资力量,让“烛光”照亮更多人。

宣讲人、红星中学政治教师马丽娜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中国自信,就是我们站上宣讲台的初心。从现实中选材,用故事的形式讲述,把我们的初心和孩子们的兴趣结合起来,正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意义。”据统计,马鞍山市2019年共举办宣讲400余场,共有300名特邀嘉宾为28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各自不同又精彩生动的故事。

新闻推荐

马鞍山律师周巧龙 荣获“全国优秀法律顾问”

本报消息记者刘芳报道1月22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司法局获悉,马鞍山市律师周巧龙荣获“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称号,安徽省共有3名律...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传递生命的火种2020-01-22 07:18
评论:(故事点灯照亮成长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