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全力做好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1-28 01:59   https://www.yybnet.net/

雨山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本报讯(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1月27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当别人都在家休息的时候,半山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却记挂着摸排工作中自愿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在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后,上门为他们送去温暖,并实时跟踪该户健康情况。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网格员就全面开展核实武汉返乡人员工作,同时大力展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摸排工作中,社区了解到一户武汉返乡居民有购药需求,因居家隔离,无法购买。应居民需求,半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唐成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去药店购买了所需药品和温度计,隔着门将药品袋系在住户大门上,并通过微信通知对方拿取,实时跟踪该户健康情况,目前该户健康状况一切正常。

同样发生在雨山区,1月27日上午,采石街道工作人员为芦场村内2户武汉返乡在家自我隔离的居民免费送去食品和消毒液,保障他们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再次向他们宣传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普及防疫知识,实时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

据了解,面对疫情,雨山区突出“四个重点” 抓防疫,即突出重点聚会点、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入口、突出重点人员,取得较好效果。该区上下政令畅通,结合区情制定工作预案、方案,在除夕夜关闭小九华寺重大活动等,有效规避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发布3项《通告》,对武汉来马人员管控、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关闭活禽市场、取消群体活动、限制酒宴、设立公路检疫站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313省道和马鞍山南高速路出口设立体温筛查检测点,采取24小时六班轮岗制,对过往车辆人员体温情况进行初筛和防控知识宣教;截至1月26日24时,摸排上报返乡人员401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15人。

博望区:镇村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齐上阵

本报讯(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聂园 蔡梦冉) “今天是您的孩子从武汉回来第七天了,可有发热情况呀?一定要坚持自我隔离,千万不能出门!”1月27日上午,在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桃园村民组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君和博望镇包村干部上门走访武汉返乡人员防疫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博望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人员众多的特点,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齐上阵,打响了一场疫情阻击战。

据了解,博望区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有258人,其中博望镇就有175人,分布在13个村和社区,其中红阳村最多,有47人。为了把控好这么多从武汉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宣传好防疫,博望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多且面广的特点,结合村民“大管家”、社区“微管家”等平台,镇村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齐上阵,推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施精准严密的防控措施,强力实行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在红阳村,为阻断疫情,镇里在该村采取包保办法,将47名重点人员登记在册,分到镇村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头上,包保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查看这些人员是否在家自我隔离、是否发热等,叮嘱其家人戴好口罩自我保护。

在红阳村村口,记者看见竖着一块大牌子,牌子上写着“为了您和他人健康安全,谢绝外来人员进入本村。”一位村民在牌子旁值守。警务人员在村口检查过往车辆,凡是外地来访人员劝阻返回。

郑蒲港新区:“一人一档”做好人员排查

本报讯(记者 柴胜松 通讯员 张彦飞) 1月27日,记者从郑蒲港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郑蒲港新区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每天两次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建立一人一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区于1月22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6个专项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发布以后,新区又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27日,新区机关干部结合扶贫包保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要求,就近和村(社区)干部一道落实对武汉返乡人员的监测,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新区明确把流动人口和在武汉就业、就学、就医、旅游和途经武汉人员作为摸排重点,对安置房、商品房等区域上楼人员,由户籍所在地村(社区)负责、物业公司协助,逐楼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宅、不漏一人。同时,压实镇村网格党小组的责任,对返乡人员进行细致深入的排查,做到镇不落村、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及时做好辖区疑似病人的排查工作。两镇卫生院迅速安排村卫生室人员对排查出人员进行上门随访,每天两次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建立一人一档,档案包括本人基本信息,在武汉从事职业、居住区域、回来乘坐交通工具类型、回来主要活动轨迹以及对防控知识的认知程度等。新区还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避免返乡后与外界人员接触,隔离期间,镇村负责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并对其思想稳定进行引导安抚。

新闻推荐

加强网上办事引导 倡导“不见面”审批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全面启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应急管理机制

本报讯(见习记者任德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应对,全面启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应急管理机制,持...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做好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