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家国情怀 ●季虹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家国情怀

●季虹

以前,我在假期也追过剧。相比较现代剧,我更喜欢古装剧,也许是距离产生美吧,我喜欢剧中的雕梁画栋、小桥流水,喜欢飘飘欲仙玉树临风的服饰,喜欢剧中那份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宁静与从容,喜欢相濡以沫直教人生死相许的爱情传说……看得多了,我更欣赏那种不疾不徐、不浮不躁、对爱情忠贞、对事业负责、有家国情怀的人。

现在,闲暇下来,我开始读书。朋友说,读书与追剧不矛盾呀!是啊,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书的载体可不比古人多得多,视听的体验可不比古人美妙许多么?

静下来看看书,漫步时听听书,望着满目青葱,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生活如此美好。朋友推荐电视剧《三十而已》,尽管三十岁离我那么遥远,但可能一直与学生们打交道,很庆幸自己还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三十而已》讲述的是三位在三十岁节点的都市女性的故事:顾佳、钟晓芹和王漫妮,写出她们的种种。我最欣赏顾佳,这是一位集才智美貌于一体的都市新女性,她与丈夫白手起家经营起一家烟花公司,带领公司渡过难关,又安然回归家庭。为了儿子能上一所心仪的贵族学校,她贷款买高档住宅,又光着脚为能够给幼儿园说上话的邻居阔太太提鞋,用她的话说:“这是当妈的修行。”

也许顾佳对生活的孜孜追求让丈夫许幻山感受到压力,一个看似单纯其实极有心机的小女生走进了他的生活。第一次见面她可爱又甜蜜地笑着,毫无顾忌地啃咬了他的雪糕,对他的才华大加赞赏。为了抓住许幻山,她孤注一掷放弃北漂,明知对方有家庭,还是飞蛾扑火般地往前冲。

林有有年轻貌美,学历也高,与理性的顾佳相比,似乎更可爱,她不会给他压力和负担,她让他找到了男人的自信与虚荣。在新的爱情面前,许幻山无拘无束,青春焕发,他把顾佳的告诫当做了耳旁风。

缺失监管的爱终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烟花厂爆炸了,苦心经营的事业化为乌有,美好的家庭也轰然坍塌。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现实中林有有这样的女子不在少数,外表清纯,内心歹毒。明明凭借才智,可以打拼出一片天,偏偏以爱的名义,鸠占鹊巢。

前些天,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参观了雨山区人民法院。随着年轻热情的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走进一间小小的家庭调解庭,只见圆桌上面对面摆着夫妻二人两张席卡,旁边摆着一位调解师的座椅。据介绍,新婚姻法规定,夫妻离婚有30天的冷静期,30天内夫妻只要有一方不来就意味着放弃,我想这对激情离婚是有一定的防范意义。离开时我问这位小姑娘,现在来离婚的多不多,她点点头说:多,还有很多90后。

我很无语:我认识的好几位80后同事都离了婚,很多都是有孩子,也不会为了孩子妥协,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遵从内心、追求自我。这一方面是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的表现,她们有能力随心生活,何必憋屈自己。但是对于孩子,真的没有一点伤害么?毕竟父母的爱不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能替代的,后妈后爸,能个个视他人孩子如己出么?

参观回来后,我特别查了下2019年这样一组数字:全国结婚登记713.0794万对,离婚登记310.4131万对。中华民族一向崇尚家国情怀,可是一个人连家都守护不住,生活中一个风浪袭来,一个家庭就土崩瓦解。是啊,爱情是只有玫瑰和巧克力,婚后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孩子的屎尿屁和嗷嗷待哺。婚姻与爱情相比注定是平庸的,如果你扛不住,那就请你不要早早地走进婚姻。

在结婚之前,你一定要瞪大眼睛,找准那个即将与你生活一辈子的男人或女人,看清他或她的那个原生家庭,不要为了家人催婚而结婚。婚前,不仅要看到对方的好,还要扪心自问,是否能够接受对方的缺点与不足,是否能够接受对方的家庭。如果一切OK,那就请你为新组建的家庭负起责任,与爱人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假如人人都能有这样的家庭情怀,我们的国家会不会更加美好与安定呢?

这种家国情怀是一种大德。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

新闻推荐

36名养老护理“尖兵”同台竞技 马鞍山市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36名养老护理“尖兵”同台竞技马鞍山市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本报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戴碧玲)10月12日,马鞍山市首...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国情怀 ●季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