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发布 安徽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居中部第一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29 17:1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上午,在2020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上市公司总数达116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05家,在全国排名第9,比上年同期上升1个位次。另有港股上市公司13家,国外上市公司1家。截至2019年底,安徽10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3540.58亿元,相当于当年安徽生产总值的36.48%,在全国排名第10,在中部地区排名继续保持第1,但与苏浙沪相比差距仍很大。

合肥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企业上市速度反映出该区域优质企业成长速度。2019年,安徽新增3家A股非科创版上市公司,数量与上一年持平。

作为首个奖励科创版上市省份,安徽正按下科创版上市“加速键”,科创板、创业板上市集群梯次推进,分别新增6家和8家。截至2020年10月,安徽各板块新增上市公司共计19家。

另外,截至2019年底,安徽境外上市公司共有14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仅有1家,说明安徽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整体能力较弱。

从区域结构看,合肥A股上市公司数量多、占比大,2019年总数为46家,且近几年持续有新增,大城市引领作用凸显。芜湖上市公司新增1家,共14家,发展势头良好。宣城、马鞍山、铜陵、滁州4个城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在5家及以上,滁州新增1家上市企业,马鞍山因华信国际退市,上市公司数量减少。此外,蚌埠、淮北各4家,安庆有3家,黄山、淮南、六安各有2家,亳州、池州、阜阳均只有1家,宿州是安徽唯一没有上市企业的城市。

总体来看,安徽各城市上市公司数量差距明显,合肥是芜湖的三倍以上,芜湖是蚌埠的三倍以上。

从市值规模看,央企和国企A股上市公司市值达7629亿元,占总量的56%;民企A股上市公司市值为5461亿元,占总量40%,相比上年的33.9%上升明显。

与苏浙沪相比差距仍很大

近年来,安徽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制造业上市公司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整体水平相对较低。民企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和人才集聚水平持续提高,央企上市公司多个创新指标有所下滑。从企业创新能力排名来看,科大讯飞、美亚光电、阳光电源等创新能力较强;精达股份、嘉美包装、安德利等部分上市公司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截至2019年底,安徽10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3540.58亿元,相当于当年安徽生产总值的36.48%,在全国排名第10,在中部地区排名继续保持第1,但与苏浙沪相比差距仍很大。

《报告》还对长三角各省市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对比分析。在长三角30家头部上市公司中,沪苏浙皖分别为10家、8家、10家和2家。安徽入围的是海螺水泥和古井贡酒,且均是国有企业。在区域结构方面,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总量规模虽然偏小,但平均规模优于苏浙。2019年底,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23.45亿元,高于浙江的89.14亿元和江苏的81亿元,仅次于上海市。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建议要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聚力打造创新高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上市公司发展活力、全方位推进、全力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发挥各方协调效应,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殷子昂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博望区税务局:打造党建品牌引领税收发展

博望区税务局:打造党建品牌引领税收发展本报讯(记者慕继平通讯员许竹王旭袁婧)博望区税务局创建“蓝海望红心”党建品牌,提炼...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发布 安徽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居中部第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