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经开区深入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蓝天碧水净土” 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04 09:3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节庆广场(资料图)。

马鞍山经开区深入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蓝天碧水净土”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一排排树木整齐排列,浓浓绿意向远方延伸……环顾马鞍山经开区黄梅山(平阳岗),昔日环境“疮疤”,如今风景如画。

由于历史原因,眼前这片绿地,曾是一处满是尾砂的固废堆放点,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今年以来,马鞍山经开区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全力以赴进行整治,在将固废全部清运至市一般固废处理中心后,立即着手进行客土回填和生态复绿。

“经过近三个月的整治,目前复绿已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让这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马鞍山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彭伟说道。

从“固废堆如山”到“地平绿成景”,黄梅山(平阳岗)的喜人变化,恰是马鞍山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经开区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整改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具体事情有人管”。同时,通过强化工作调度,狠抓任务落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针对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园区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整改,并进行“回头看”,确保“彻底改、改彻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整治,黄梅山(平阳岗)固废堆放点完成覆土复绿,常兴采石场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整治即将全面完成。聚焦园区黑臭水体,顺利完成横山渠、西塘水系治理,实现建成区内消除黑臭水体全覆盖。全力开展工业污染管控,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仅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25人次,检查企业156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份,约谈企业7家,立案查处企业3家,一批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坚持铁腕治污,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绘出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聚焦“治气”,园区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大气污染管控,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强力推进废气治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截至目前,马鞍山经开区国控站点PM2.5均值3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1%。在全市所有国控站点中,绝对值最低,下降幅度最大。

聚焦“治水”,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要求,园区13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覆盖范围;集中力量对133个入河排污口点位完成排查整治,从源头解决雨污混流、错接改造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污水收集率。

聚焦“治土”,积极开展“清废行动”“回头看”和“再复核”等一系列固废整治行动,围绕长江支流、河沟2公里陆地范围内,主要道路两侧300米范围开展固体废物多轮排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今的经开区,城清气爽,绿意盎然,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园区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吉利新能源重卡、吉利新能源客车、蒙牛鲜奶、众宇新能源等一大批优质投资项目纷纷抢滩落户,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新闻推荐

冬日暖阳一抹 助残照亮你我

冬日暖阳一抹助残照亮你我本报消息记者季晨辰通讯员范娜萍报道今年是花山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的收官之年。12月...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经开区深入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蓝天碧水净土” 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