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弘扬慈善传统 发展慈善事业—— 让慈善之光闪耀东坡故里 眉山市慈善总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9-27 07:43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市慈善总会开展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援建的洪雅县汉王乡卫生院“4·20”灾后重建项目竣工授牌。2017年8月25日,第十三届“放飞梦想·托起眉山希望的明天”—2017眉山慈善·万景·福彩帮困助学大型公益活动现场。2015年2月2日,“亨达慈善基金”捐赠暨发放仪式举行,彭山区莲花村、永泉村的100名受助老人代表领取养老、医疗慈善金。由民政部“蓝天计划”项目、黑龙江省民政厅等援建的眉山市儿童福利院“4·20”灾后重建项目,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眉山市慈善总会是眉山市首家具有税前扣除资格和公开募捐资格的全市性慈善组织。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华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坚守公益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帮残助医、助学等慈善救助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募集慈善款物2亿余元,发放助学金近千万元,惠及困难家庭学生近3000人次,救助特困重症病人100余人次,慰问困难群众4500余人次,全市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登记注册的慈善志愿者达40000人……这是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党和政府、向社会各界交上的一份慈善答卷,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以及省、市各级政府的表彰。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扶贫助困先进工作单位,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4·20”抗震救灾先进单位,2014年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2015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表彰为“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集体”,2016年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首届眉山慈善奖“眉山慈善爱心组织”,2018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创新工作思路

全国首创轮值执行会长工作制度

早在成立之初,市慈善总会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经层层选拔,一批杰出的爱心企业家当选为副会长,积极参与眉山的慈善事业。2013年,市慈善总会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副会长轮值主持慈善工作制度,由副会长轮流担任执行会长,每半年轮换一次。轮换任职期间,由执行会长牵头负责慈善资金筹集、项目运作、慈善宣传和社会救助等工作。几年来,各位执行会长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各自社会领域的广泛影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传统慈善筹募和救助方式,带领慈善总会“走出去、捐回来”,助推慈善事业跨越发展,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以及市委书记、市长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市慈善总会还借鉴上海、宁波、绍兴、温州等地的先进做法,制定了《眉山市慈善总会冠名基金管理办法》,依托轮值执行会长制度,动员社会爱心企业以定向救助项目的方式共同参与慈善活动。截至目前,已建立了“万景困境儿童慈善救助基金”“玫瑰园农村贫困老党员慈善救助基金”“亨达慈善基金”“万景进园圆梦教育慈善基金”,基金累计330万元。

精心实施项目

交上一份份满意的慈善答卷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立足眉山,面向社会,以慈善帮扶和公益服务为中心”,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各类扶贫济困、赈灾救助等慈善公益项目,充分发挥了慈善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赈灾救助方面,“4·20”期间,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523万元和价值42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争取到中华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灾后援建项目36个,涵盖了卫生、教育、减灾、养老等社会公共福利项目,援建资金近1.7亿元。

扶贫济困方面,“慈善情暖万家·新年关爱慰问活动”实施五年来,帮助眉山市4500人次低保、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散居五保老人等生活困难的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年。

助医扶残方面,“贫困家庭儿童大病救助金”以“捐助、救助困难家庭中罹患大病的儿童”为目的,汇聚各方力量扶危助困、帮助大病儿童。全市共有55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患大病儿童获得救助金,资金总额28.5万元。

助学助教方面,“放飞梦想·托起眉山希望的明天”—眉山慈善·福彩帮困助学活动已连续实施13年,仅近五年,筹集资金779.1万元,资助2392名高中、大学新生圆梦。实施“衣恋慈善阳光”慈善助学项目,从2012年起对全市200名高中贫困学生实施救助,连续救助三年,资金120万元,救助学生50%考入重点大学。联合四川景地基业集团捐资300万元,设立“景地慈善助学金”,长期资助贫困、成绩优异学生上学,帮助其完成学业。

安老助孤方面,“万景困境儿童慈善救助基金”向眉山市400多名困境儿童每月发放100元救助款,连续救助3年。设立“玫瑰园农村贫困老党员慈善救助基金”,救助年满85周岁、无固定收入来源或因重大疾病等造成生产生活困难的眉山籍农村贫困老党员,资助时间两年,惠及全市500名农村贫困老党员。在全市开展“关爱眉山农村留守老人”活动,联合金象赛瑞化工有限公司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农作物种植帮扶,全市430名老人得到救助。争取到“万向心·浙川情”结对救助活动,救助眉山市受灾贫困学生300名,受灾残疾人100名,受灾孤寡老人50名,受灾孤儿学生50名,共计500名,连续救助4年,每年一次性救助2000元,共400万元。

在抓好慈善项目的同时,市慈善总会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严格自律,增强公开透明度,切实做到严把制度关、统计关、使用关、监督关,使总会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2017年,河南省慈善总会、山东济宁市慈善总会、黑龙江慈善总会对其援建的“4·20”灾后重建项目进行了回访,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对援建项目的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有意愿再次捐赠。

慈善发挥“群体效应”

一批爱心企业和个人上慈善榜

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多次对慈善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分管副市长亲自担任会长,并亲自参与全市重要的慈善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6年1月,市政府开展首届“眉山慈善奖”评选活动,授予了29个慈善爱心企业、组织、个人首届“眉山慈善奖”荣誉称号,激励了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激发了他们的慈善热情,营造出人人参与慈善的氛围。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强化慈善宣传,普及慈善理念,努力扩大慈善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形成了浓厚的慈善氛围,涌现出一批爱心企业和个人。

副会长廖伦万2014年荣获四川省首届巴蜀慈善奖,被评为四川省十佳爱心捐赠个人;副会长姚国庆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副会长单位四川景地基业集团2017年被中华慈善总会表彰为“2017年度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副会长罗永田荣获2018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是28名慈善楷模中唯一的一名四川人。

2018年8月23日,市慈善总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新任会长万俊才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表示,将紧握第二届理事会的接力棒,继续以发展壮大眉山慈善事业为己任,进一步传播慈善文化,拓展慈善领域,壮大慈善队伍,提升慈善效率;将进一步创新慈善工作机制,建设现代慈善组织,创建眉山慈善工作品牌,广泛吸引和动员社会力量投身慈善事业;将严格遵循《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打造法治、阳光、透明、诚信慈善,深化凝聚社会爱心合力,逐步提升慈善救助广度和深度,续写眉山慈善事业新的篇章。

新闻推荐

全市创森“四大活动”火热开展

本报讯(吉佳记者王允浩)昨(25)日,记者从市创森办获悉,截至8月底,全市创森“四大活动”完成投资3000万元。其中,仁寿县黑龙滩镇、...

洪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洪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慈善传统 发展慈善事业—— 让慈善之光闪耀东坡故里 眉山市慈善总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