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保护性开发传统村落 助力乡村旅游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0-2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洪雅罗坝古街。

冉锋 本报记者 李幸 文/图

传统村落在我们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因为那是“记得住的乡愁”,也是传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一种方式。眉山市传统村落资源十分丰富,截至目前,眉山市有3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9个村落入选四川省传统村落。在这当中,洪雅县拥有的传统村落数量占到眉山市的一半。

目前,洪雅县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瓦屋山镇复兴村、高庙镇花源村,省级传统村落4个——柳江镇红星村、瓦屋山镇自新村、高庙镇鲜湾村、三宝镇三江村。其中,复兴村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清羌文化,形成了“羌风楚韵”的文化局面;花源村曾是深山中山民与商贾的交易集市,独具川西集市风格;柳江镇红星村曾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四川十大最美村落称号……

瓦屋深处,青衣江河畔……洪雅传统村落,散落在山水之间,像一个个藏于深山、隐于平原的佳人,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精神的凝聚。这些人文历史瑰宝应该如何保护,如何唤醒人们对传统村落与乡愁的记忆。近年来,洪雅做了探索与保护。

优势

洪雅传统村落资源丰富

洪雅县传统村落的山、水、林、田、沟、壑等自然资源丰富,林竹、奶牛、茶叶、藤椒、蔬菜等产业基础雄厚,蚕丛、田锡、悟达、曾壁光等名人文化底蕴厚重,曾家园、周家祠、五龙祠、奎星阁、雅雨楼、修文塔等文物名胜多存,古宅、古树、古物、古迹众多,农耕文化、五月台会、复兴锣鼓、师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唤起人们乡愁记忆、故土情怀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依托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群众旅游意识、旅游思维有了极大提升。一批有资金、有理念、有干劲的致富带头人投入到洪雅乡村旅游建设,在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打造了丰富的旅游业态,如瓦屋山镇复兴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柳江镇红星村别庐客栈、李家大院、柳江别院度假酒店、榕园酒店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养生山庄。

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该县以传统村落为主的休闲游、度假游、避暑游不断升温,每逢节假日,六个传统村落旅游接待点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客房一房难求,尤其是瓦屋山复兴村,夏季成为避暑的热点旅游目的地。以柳江古镇为例,2017年,柳江古镇旅客量达到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截至目前,整个通过古镇旅游开发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化为三产经营和旅游从业人员达4500余人。

新闻推荐

洪雅县法院判决 眉山首起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向青衣江流域洪雅段增殖放流鱼苗。本报讯(钟成钱慧记者廖文凯文/图)昨(24)日,洪雅县人民法院判决一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据悉,...

洪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洪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性开发传统村落 助力乡村旅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