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东坡区:工业挑大梁 迎难而上谋新篇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廖振杰 常坚 万晓红

一条岷江,从东坡故里穿流而下,经险峻曲折的河道,向着长江奔流而去,变得更加宽阔湍急;一个县区,在上半年的困局中迎难而上,历经艰难时局,向着未来大步而去,变得更加茁壮顽强。

东坡故里,昔日,南来北往,文脉汇聚,千古留名的大才饮江水而作宏篇;

岷江两岸,今朝,四通八达,工业扛鼎,厚积待发的工业蓄劲力而“谋”新篇。

一组数据,勾勒出东坡区前进的轨迹:今年1—5月,全区工业投资31.8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领跑全市;1-6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58.9亿元,同比增长1.3%;今年8月,东坡区获评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近年来,东坡区延续深化五届区委“肩负首位责任,保持领先发展”“对标百强,奋力突破”发展主题,紧扣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调优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发展活力,朝着“2023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25年创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新“双强区”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近日,笔者走进东坡区,透过一圈铜线,解析该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的谋“生”之道;透过一棵泡菜,解析该区政府以服务促企业壮大的谋“强”之心;透过一间厂房,解析该区引资铺路、腾笼换鸟的谋“新”之策。

谋“生 ”

一圈铜线 降本增效 以“技”破局

眉山远景楼,立于东坡湖上,临楼而眺:近有百顷广湖,远有千里岷江,新居栉比,车流穿梭,行人如织,喧腾热闹的东坡区,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动人画卷。

半年前,当疫情来临,城市变得冷清时,对于东坡区大大小小的企业来说,是否会在这场严冬中大损元气,甚至能否“活”得下去,都是未知数。

彼时,企业决策者纷纷以“三字诀”奋力破解难题,即:拓——拓宽市场,降——降低成本,增——增加效率。

对落户于东坡区的四川富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而言,“三字诀”又在一个“多绕一圈和少绕一圈”的问题中得以体现。

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洗衣机、空调等电器的压缩机核心部位“定子”,生产时需要将铜心电机线缠在铁芯上。而该电机线包端部的漆包线会产生漏磁,损耗电能。因此,找到不漏磁的办法,是富生落实“降本增效”的主攻方向。

上半年,该公司技术团队夜以继日地研发攻关,通过重新设计漆包线端部尺寸、重新设计变频电机卡夫齿结构、调整卡夫齿高度、优化绕线模配比等一系列方法,使问题得以解决。

“新尺寸的漆包线比旧尺寸少了一圈左右,在一系列专业测试中,既解决了漏电问题,也使产品性能得以提高0.05%。一年下来还可以节约200万元成本。”富生电器相关负责人蔡小平告诉笔者。

多一圈,代表生存和过去,少一圈,代表发展和未来。这样的技术攻关,只是富生电器转型谋进的一个侧面,在疫情期间订单减少约20%的困局下,富生电器更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多次邀请高校教师为员工授课赋能,使公司全体员工参与到降低成本、增长效率的行动中来。努力之下,富生电器今年已获批4项技术专利。

一方面加大技术创新,一方面拓宽业务领域。富生电器从原来的家用空调、洗衣机压缩机部件领域扩展到了冰箱、车用空调压缩机部件领域,又很快与龙泉汽车产业园区和重庆建设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协议。“现在公司订单已经饱和,正在为全年实现1035万套压缩机产量,实现产值8.5亿元的目标而努力。”蔡小平说。

如果说富生电器通过“三字诀”成功迈过疫情严冬,保住了“有形财富”,那么同样坐落于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的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则在上半年的逆势中,依托其年产化药近10吨、口服固体制剂1亿片、胶囊5亿粒的生产能力,践行了国为制药“行业尊重、员工爱戴”的企业理想,创造了一笔为品牌形象增光添彩的“无形财富”。

疫情期间,国为制药积极响应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在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时成功中选。中选后,其主要产品盐酸莫西沙星片降价幅度约88%,琥珀酸索利那新片降价幅度约67%,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月初一我就到公司上班,每天加班加点生产这柜子里的东西,可折腾了我一段时间。”在国为制药的待客大厅,看着放置在玻璃展示柜中的盐酸莫西沙星片样品,国为制药负责人李经理感觉又回到了半年前那段忙碌的时光。

李经理告诉笔者,如今,国为制药的品牌形象和口碑明显提升,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纯度深海鱼油产品也将于两年内问世,一切都在走向好转。

富生电器、国为制药半年来的经历,正是东坡区许多工业企业在艰难的环境下跨越奋进、走向新篇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工业企业加码技术创新,增加产品品种,提升降本增效水平,破解困局的缩影。

谋“强”

一棵泡菜 逆势上涨 护航发展

一棵泡菜,进入生产车间后,从清整成型、脱盐拌料、杀菌包装,再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只需要短短数个小时——这样的速度,来自于东坡区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全世界最大单体乳酸菌发酵泡菜车间的智能化高效生产。

一队人马,每天奔波于路上,从一家规上企业到六十余家规上企业,逐一排查、摸底,全面掌握记录疫情期间企业所面临的情况与问题,只用了两个星期——这样的速度,来自于东坡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全心全意的“保姆式”服务。

一件“小事”,让吉香居的副总经理王艳丽印象深刻:开工之初,受疫情影响,吉香居工人到岗少,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来此掌握情况的东坡区区委常委邹和良当场给吉香居基地附近的乡镇党委打电话,使上百名耽搁在家的农民工闻讯即来、投入生产、解决问题。

半年过去,吉香居产值同期增长15.6%,税收增长36.8%,疫情逆境之下,企业发展实现“逆风而上”。

王艳丽告诉笔者,东坡区委区政府保驾护航、精心培育,正是该企业20多年来穿越风雨,从怀揣“小泡菜也能成就大产业”的“追梦人”到年加工蔬菜超15万吨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坡区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做了《眉山市东坡区工业发展38条扶持政策》,在鼓励引进行业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升规入规、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智能制造、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均有明确的条款。

众多条款中,让政府联系方式上墙的“包保制”尤能体现东坡区为企业服务之“诚”。

“这是咱们的联系人,遇到问题我们马上给他打电话,他立刻着手解决问题。平均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在坐落于东坡区的四川茂华有限公司门口,茂华负责人指着企业门口墙上挂着的一个颇为精致的蓝色牌子向笔者介绍道。小小的牌子上,对接该企业的政府联系人照片、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齐全。

在东坡区,每一家规上企业的门前,都挂着这样一个“联系人公示牌”,企业发展中遇到问题,可以立刻联系政府相关负责人,这叫“包保制”。

“为更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态掌握全区满产达产进展,我们制定了《工业企业包保工作方案》,对13户市重点企业、30户区属重点企业、130户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一企一策’‘专人专班’精准帮扶机制,全程指导核查、协调解决企业困难。8月,所有政府联系人都已‘上墙’,从区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都成为包保制度中为企业服务的一员。”区经信局负责人告诉笔者。

联系方式“上墙”,只是一种形式,上心,才是东坡区护航企业发展、深耕营商环境的初衷。在系列良好政策的帮扶下,东坡工业经济发展不畏疫情带来的艰阻,持续发力“上道”。上半年,该区工业投资逆势增长,全区工业投资增长41%。据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结果,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评出了11个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区),东坡区荣列其中。

谋“新”

一间厂房 腾笼换鸟 去旧迎“新”

有了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在东坡区的前行道路上,还有这样一只“拦路虎”。

旧日的企业,再起无望,却占有土地、厂房;新谈的企业,前途光明,却苦于没有土地供给,招引谈不下来。

“闲置土地、厂房多,是由于市场经济变化、企业经营失当等多方面的历史原因所造成,而要满足东坡区管理建设的眉山经开区新区、中国泡菜城、甘眉工作园南区、千禾产业园区等工业园区发展需要,就必须下定决心‘腾笼换鸟’。”东坡区经信局局长邹卫东告诉笔者。

2019年以来,东坡区通过对区属园区闲置低效用地用房认真开展摸排,共排查出区属园区内复活无望的“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用地40宗(间),闲置土地面积2200余亩,闲置厂房总面积60余万平方米。

通过“招商引资腾换一批、司法程序处置一批、政府收储激活一批、企业租赁盎活一批、依法依约清退一批”五大举措,东坡区成功盘活闲置工业用地36宗,涉及闲置土地20197亩,闲置厂房45万余平方米,切实解决了招引项目拆迁成本高、财政压力大、土地指标少等问题。

盘活了土地,剩下是一个“钱”的问题。

争取资金,东坡区有能力。今年,东坡区争取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5243.2万元,到位资金总量、支持项目个数均排名全市前列。1-6月,组织11家企业的13个项目争取省、市扶持资金2946.2万元,其中为四川德峰药业有限公司、眉山紫江包装有限公司等争取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2506万元;为四川菜花香食品有限公司、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等争取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31万元;为安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争取到技改扩能补助资金109.2万元。

使用资金,东坡区有“气度”。今年疫情以来,东坡区兑现111户规上工业企业防疫经费补助资金546万元,兑现59户企业临时电费补贴278.38万元,及时拨付企业各级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为企业发展直接注入“真金白银”。

有了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东坡区的“招大引强”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全区新招引项目23个,新增协议投资总额60余亿元,海霸王、汇宇明胶等5个项目已开工。今麦郎、李记乐宝等14个千万级续建项目稳步推进,大成包装、千禾25万吨二期等4个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竣工,年内可建成投产。各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年税金2亿元、带动就业2700余人。

逆风迈阔步,工业挑大梁,东坡区以企业为核心,以服务促发展,以项目唱主角,不怕艰难险阻、不畏疫情严冬,历经过风霜锻炼,迎来了扑鼻花香。

新闻推荐

推动现代数字城市建设 东坡区同中电光谷签约

本报讯(记者王允浩)近日,东坡区人民政府同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招商运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坡区:工业挑大梁 迎难而上谋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