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徐文通 一名乡村医生的执着坚守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2-22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徐文通在配中药。

□本报记者 雷尧 文/图

守着熟悉的村庄和朴实的村民,成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和村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就是乡村医生。

“我不知道这几天是不是喝了点酒,或是肉吃多了,总感觉胃不舒服,你帮我看看弄点药吃。”2月13日下午,一位村民来到东坡区崇礼镇玄翁村卫生站,跟徐文通说着自己的病情。

提醒就诊村民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然后把脉、量血压、听诊、开处方……徐文通一如既往地严谨细致,只是比平时多了春节的问候和寒暄。“看病的大多是老年群体,他们因保健意识不强,过年期间容易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就时常会引起肠胃上的问题。”

整个春节假期,徐文通都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30岁的徐文通是富牛镇万坝社区唯一的乡村医生,他的父亲是玄翁村唯一的乡村医生。玄翁村卫生站正好处在玄翁村和万坝社区交界处,两地便合作开诊。父子俩一起在玄翁村卫生站里,为周边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徐文通一家四代都是乡村医生。徐文通从小就跟着当村医的父亲去出行不便的村民家中出诊。耳濡目染的他,便在心底扎下了一个学医的理想。

2013年,从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后,徐文通就一直在玄翁村卫生站协助当乡村医生的父亲工作。2017年,他考取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持证上岗的他,以更加专业的精神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2020年7月,徐文通被调到万坝社区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

“现在城里看病需要网上挂号,很多老年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基层卫生站能方便百姓就近就医,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徐文通说。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徐文通便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行着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每天在村子里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今年,万坝社区返乡人员都会先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我们就没有再上门测体温了。”徐文通说,“不管怎样,我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有安排,我一定会冲锋在前,起好带头作用。”

徐文通只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他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用仁心仁术记录村民的健康档案,无怨无悔地做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保障了一方群众的健康安全。

新闻推荐

杀年猪 年味万家传

血旺儿。东坡肘子。□苏学文王容本报记者阚莹莹在眉山,杀年猪这一习俗深入人心。据了解,眉山市杀年猪最多时达到每年七...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文通 一名乡村医生的执着坚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