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5天抢出一条口罩“心脏”生产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9 06:49   https://www.yybnet.net/

3月6日,遂宁经开区摩天时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无尘无菌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 刘昌松摄(视觉四川)

【回放】

放置在口罩中间层的熔喷布,是最重要的病毒过滤层,也被称作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加速上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熔喷布等核心原材料的市场价格短期内翻了几倍,依然一“布”难求。2月21日,眉山市仁寿县视高工业集中区,经过5天日夜奋战,四川兴正源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一条全新熔喷布生产线进入开机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正式开机,加温12小时后就可开始出布。”企业负责人王燕说,这条5天抢出来的新生产线,如果按原计划,半年后才会投产。满产可日产3吨熔喷布,而1吨熔喷布可生产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本报记者朱雪黎【讲述】

近日,回想起5天抢出一条熔喷布生产线的经历,王燕仍觉得难以置信,“到现在,我都觉得像做梦。”

2月,国内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王燕接到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听说你有一台进口熔喷设备,可以生产医用口罩用的熔喷布?”“有。”“为什么不装起来?有什么困难?”连续追问下,王燕说出自己的难处:“这套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控制所有设备需要的5台电气柜短期无法完成,一来没有现货,二来现做需要采购一二十个品牌的上千个零部件。”王燕曾咨询原来的设备安装厂常州阿里机械和扬州协创,得到的回复都是:“正常情况下最快50天,疫情影响下,很多配套企业没有复工,工期无法预估。”

“听了我说的话,电话那头就说,难题一起想办法来解决。装配生产线还差些什么,由他们协助川内企业来解决。”省市政府部门连续多日的密切沟通和多方协助,让王燕有了信心。

王燕请原来的设备安装厂画简图,把难采买的配套产品列出清单。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火速召集下,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川开电气、常州阿里机械、扬州协创……一大批省内外装备制造企业、专家集结在微信群,成立起“5天突击队”,并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节点。

为保证需要的人员和设备尽快到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史无前例地为一个企业连续发出十余份协调事宜的特急公函。另一方面,王燕也积极配合解决设备运输问题,为前来支援的人员购买机票、安排生活后勤保障等。

2月17日,5天突击正式开启倒计时。多路人马迅速聚集,多条“战线”同步推进。2月21日晚,生产线正式开机加温;2月22日下午,第一卷雪白的熔喷布终于顺利从热轧机中缓缓“走”出。

从2月22日到5月20日左右,每天都有2吨多熔喷布从这里产出被调往省内外多地。

现在疫情逐渐得到缓解,口罩等防护物资已不再紧缺,曾经火线救急的企业也开始逐渐回归正轨。逐渐回归正轨的不止这一家企业。1月26日,全省原有9家口罩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很长一段时间,这些企业一方面稳产、满产,一方面积极新上生产线,三班倒超负荷运转。很多原来做服装、日化、医药、电缆、汽配原材料的企业纷纷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或相关核心原材料。到3月中旬,四川全省已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35户,日用口罩生产企业135户。

新闻推荐

“前方队员的好管家” 眉山医生闫利源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李幸“我们要派一批优秀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你愿不愿意去?”今年2月9日凌晨3点,眉山市仁寿县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

仁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仁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天抢出一条口罩“心脏”生产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