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教学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0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仁寿师范附属小学 余和平

小学数学学科知识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数学教材知识体系的构建遵循“由低到高螺旋上升”基本原则,所以,小学数学教材的编排,既有纵向的螺旋式编排,又有横向的单元式编排。我以西师版五(上)《多边形面积的计算》为例,谈一谈我对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教学的一些思考。

一、重视学生数学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阅读是学习的核心,是学习知识和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每个人必备的基本能力。数学学习也离不开阅读,数学阅读是掌握数学语言的前提,数学思维和交流的基础,是学习数学必备的基本能力。小学数学教材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进行编排,有严密的逻辑性和整体性。要让学生体会数学这种学科特点,就要强化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数学教材阅读理解中,把握数学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学习内容编排特点,构建数学整体的、逻辑的知识体系。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是西师版教材五(上)的学习内容,包括单元主题图、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计算方法、解决与面积有关的问题、不规则图形的面积、认识平方千米和公顷等内容。五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基本的阅读能力,通过本单元教材的阅读,学生会对本单元学习内容有整体的感知,对知识的前后联系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对探究的过程和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些都为本单元整合教学奠定了基础。

二、重视单元主题图的教学

《数学课题标准》指出: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重视学生的经验和体验。课程改革从教材编写入手,以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以组图的方式创设单元主题图,并开始本单元的学习活动。主题图将结构性的数学知识与学生日常生活经验相融合,构成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生活场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活动空间,促使学生构建数学知识体系,形成思想方法。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通过创设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农舍情景主题图,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并以对话框的方式引发学生对即将学习内容的思考:平行四边形的麦地面积怎么计算?粉刷的墙面什么形状,面积怎么算?不规则的池塘面积怎么算?学生通过思考这些实际问题,对本单元的学习内容有整体的感知,对本单元探究的知识充满好奇和期待,为单元整合学习充满信心和动力。

三、重视学习内容的整合

小学数学在内容上注重数学知识的纵横联系,教材在编排上,根据数学知识纵向联系,螺旋式安排教学内容,又根据横向联系,单元式安排教学内容,注重数学知识的整体性、逻辑性、迁移性。单元整合教学,就是根据数学单元内构成的一个整体的教学内容开展教学,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结构进行重组调整,以期提高教学效率。所以,要充分掌握教材内容,对它们之间的联系和结构进行深入分析,把握内容的逻辑性、整体性、关联性,合理整合教学内容,才能提高教学效率。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是在学习了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和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认识的基础上学习的,又是学习组合图形面积和圆面积的基础。这些知识,其探究的过程与方式都是相通的,渗透的数学思想方法都是一致的,这就为我们对数学内容进行整合提供可能。在教学过程中,把利用方格探究长方形面积的方法迁移到平行四边形和不规则图形面积计算的探究学习中,整合为一节课学习;通过动手操作、图形转换,渗透转化思想对平行四边形面积进行充分探究之后,学生进一步理解了图形面积公式推导的过程和方法,我们就可以提出思考: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计算又以什么方法和策略进行研究呢?从而又把这两节整合为一节课(根据学生学情而定),或把梯形面积与组合图形的面积进行整合。这个可以节省单元授课时间,腾出时间进行拓展练习与运用。

四、重视学习方式的整合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认真听讲、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都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新课程改革以来,课堂教学更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为学生提供充分参与教学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更深入地去自主探究,更广泛地去合作交流,更大胆地去操作实践,体验成功的快乐。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无论是平行四边形,还是三角形、梯形面积的计算方法,都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充分验证——概括总结,引导学生大胆操作实践以激发兴趣,深入地自主探究以激活思维,广泛地交流分享以获得乐趣。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深入思考,在合作交流中完善推理,在概括总结中掌握方法,让学生在活动中经历公式的推导过程,形成正确的学习方式,并自觉在学习中实践运用,培养良好的数学素养。

五、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整合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体会一些数学思想方法并加以运用,以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数学思想方法是对数学知识本质的认识,是数学学习的灵魂。数学思想方法往往蕴含在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过程中,是学生在不断的数学活动中感悟出来的,是学好数学、用好数学的基础。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使得“转化”这一数学思想得到了充分体现,学生通过观察与分析、动手剪拼进行自主探索,再通过交流分享,体验探究知识的经历,获得直观的数学活动经验,感悟到“转化”这一数学思想在数学探究活动中的作用和数学学习中的广泛运用,并获取迁移的能力,实现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单元整合教学,能够让知识之间的联系更加清晰,能够让学习方式的沟通更加有效,能够让数学思想方法得到培养。在新课程背景下,整合教学内容,加强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沟通,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高效。

新闻推荐

彰加镇:便民服务网状延伸到户

“我们村的办公室越来越有家的感觉!现在村干部坐班,办事也方便多了,更不用跑到镇上去了。”9月3日,前来村便民服务中心办...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教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