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无怨无悔地付出 无私无畏地奉献 记仁寿一中南校区优秀教师黄蕴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10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黄蕴在辅导学生学习。

□苏兴全 文/图

联系采访黄蕴,她正在成都学习、交流教学心得。见面是在仁寿一中南校区她的办公室。黄蕴说,仁寿一中底蕴厚重,能进这所全国名校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荣光;特别是看到一届又一届学子从这里走进全国各院校,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不时传来成功和收获的喜讯,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黄蕴是1996年走上三尺讲台的,至今已有24个春秋,“在近万个日日夜夜中,自己付出了不少,但收获更多”。

“有一名学生陡然情绪低落,平时活跃的劲头没有了,学习成绩也下降了不少。我想可能是家里出现了状况,于是就把他喊到办公室来了解情况。可无论怎么启发,他就是不开口。为掌握实情,我只得严厉地责备他说,你再不说,老师真的生气了,有什么不能讲的,如果有什么困难,老师、同学们一起帮你扛还不行吗?”话一出口,学生的眼泪哗地淌了出来。原来,这学生父亲在外打工受伤,家里一时断了经济来源,母亲又生病在床,生活处于窘境。交心的第二天,黄蕴就带着生活必需品,驱车30多里来到他家走访。临走时,黄蕴把随身带的近千元现金全部掏了出来,学生母亲感动不已,拉着黄蕴的手:“我替孩子谢谢了!请你放心,孩子回来我一定嘱咐他好好读书,将来好报答黄老师。”说着说着,两个人相拥而泣。后来,这名学生高考以高出重本线几十分的成绩被一名牌大学录取。现在,每逢节假日,他都要打电话给黄蕴汇报自己的情况。

2017级的喻同学,从小父母离异,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黄蕴每周都要用手机视频主动联系孩子的母亲,介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成绩,帮助她们重建良好的母子关系。2017级刘同学、朱同学,临近高考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情绪低落,厌食、失眠等较为严重,黄蕴一方面开导,同时专门抽出时间陪他们跑步,做抗压减压游戏。一次,黄蕴带着几位同学在操场上做抗压训练时,突然暴雨倾盆,眨眼间就全身湿透。几位同学见状,劝老师在一旁躲躲雨,黄蕴抹了抹一头的雨水,动情地说:“如果一场雨都抗不住淋,你又怎么能在考场信心满满地答对试卷?又怎么能承受人生中可能的挫折和失败?”话说完,又继续围绕操场跑了起来。黄蕴在雨中奔跑的身影,瞬间定格在同学们的心中。20多天后的高考,刘同学、朱同学考出了优异成绩;当年,分别被清华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2008年,黄蕴开始当班主任。当她以班主任身份走上讲台,走进学生中间之时,感受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黄蕴介绍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找书籍来读、写教学心得、备课……常常熬到深更半夜。

黄蕴从当班主任至今,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几乎每带完一届毕业班,她就要上一次手术台,亲人、朋友无数次劝她,为了身体,也为了家庭,不能再当“拼命三郎”了。黄蕴点头同意,可一走进教室,一看到疼爱的学生,她对家庭、对亲人的承诺又被抛到了脑后。一次,在医院做完手术,未等麻药散尽,她悄悄溜出医院,想回到学生中间,幸被陪护她的母亲发现,才又回到病房。母亲心疼落泪地责备女儿,可黄蕴却若无其事。

“无怨无悔地付出,只因有家长的托付;无私无畏地奉献,只因让孩子们学有所获。”这是黄蕴为师从教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庄重承诺。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班集体;高2008级所教班级高考成绩居市理科应届第一名,有1人考入北大;高2011级所教班级英语高考成绩居市理科应届第一名;所带的2011级17班学生李成以总分667分夺得眉山市理科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该班被评为省优秀班集体;所带的2014级3班学生刘郭越以总分687分夺得眉山市理科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所教的李宇靖、王璐高考英语均以146分双双获得眉山市英语单科第一名。

新闻推荐

43 年坚守 点亮村里娃的求学梦

曾会章在认真板书。为老师送上节日贺卡。王兵摄□特约通讯员兰自涛文/图今年65岁的曾会章是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亢家...

仁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仁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怨无悔地付出 无私无畏地奉献 记仁寿一中南校区优秀教师黄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