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脑外伤术后的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7-1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医院 王琴

脑外伤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致残率与致死率都非常高,术后护理能够减少死亡率,具有不可替代的医疗效果。也就是说,如果想要一个脑外伤危重患者平安度过术后恢复期,就要进行科学、全面的术后护理。那么,在医学上,都有哪些脑外伤术后的护理知识呢?

1.病情监测必不可少脑外伤开颅手术的危险期是24小时,在这期间,患者很有可能会发生颅内血肿,一旦发生颅内血肿,患者生命将岌岌可危。脑外伤手术结束后1周内,患者还有可能会发生脑水肿,而且在这期间,一些术后并发症也会不期然地发生,如喉头水肿、呼吸道分泌物阻塞等。因此,要做好患者的病情观察,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患者的有关生命体征进行一次监测与观察,如神志、血压、呼吸、脉搏等,如果上述体征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对患者做头部CT扫描。若证实为颅内血肿,需要立即做第二次手术。脑外伤患者在手术之后,身上都会插满各种管子,要密切观察这些管子,尤其是引流管的情况,观察引流量、引流液颜色等是否出现异常,同时要观察伤口处的出血与渗血情况。

2.控制好患者的体温一些患者会在脑外伤术后出现身体高热,高热会让脑脊液分泌得更快、更多,使脑水肿变得更加严重,因此要控制好患者的体温,一般来说,必须控制在38℃以下。降温的办法有给患者带上冰帽、降低静脉液温度、给患者进行血管冰敷、用冰盐清洗胃部等。如果患者体温一直降下不来,就需要听从医嘱对患者进行痰培养、血培养、尿培养,看是否发生其他问题。

3.注意患者饮食如果是刚刚做完手术还不能自主进食的患者,在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用鼻饲的方式向患者喂食一些营养丰富的流食,帮助患者身体功能恢复,增强患者的身体抵抗力,防止体内有些器官的衰竭。如果患者已经恢复清醒,可以自主进食,那么可以让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但是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尽可能吃一些五谷杂粮,促进神经末稍的恢复。另外,牛奶、肉汤等食物也是可以的。

4.给患者做好日常生活护理在患者还没有恢复自我生活能力之前,要做好患者身体的日常清洁,比如经常给患者刷牙,在允许的情况下定期给患者洗澡,在大小便之后清洗好肛周与会阴,及时更换患者的尿不湿与脏衣服等。

5.及时给患者翻身对于那些不能起身的患者,护理人员或者患者家属要及时给他翻身,并每日用温水擦拭皮肤,防止出现褥疮。如果是做完手术正处于昏迷的患者,需要每隔1~2个小时就给他翻身一次,并可以轻轻地拍打背部,在骨突出处垫上气圈,还可以用红花酒精按摩长期需要承受压力的身体部位。同时,一定要让患者身下的被单保持干净、干燥,不要长期不清洗或者很久不更换被单。

6.做好术后心理护理一些脑创伤患者在手术之后,往往会出现精神不振、情绪低落、沮丧悲观等现象,医护人员或患者家属要给予患者热切的关心与照料,尽量使患者的生活充满乐趣与关爱,帮助他走出心理困境,这有助于患者病情的康复。

脑外伤手术之后,如果康复得好,有些患者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学习能力,因此护理人员与患者家属要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即使对那些已经发生残疾的患者,术后护理也能减弱病症痛苦,帮助他们走出人生阴影,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并重新树立人生目标。

新闻推荐

多彩假期 快乐成长

演示绷带包扎体验吉他弹奏认真习书法互动说英语get救助小技能争做救护“小超人”安州区举行“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本报...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脑外伤术后的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