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一犁春雨甚知时 安州多措并举助春耕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11 06:54   https://www.yybnet.net/

不误农时勤挥锄

□陈思杨本报记者安峥文/图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为扎实推进安州区春耕生产,保障农业生产增产增收,不误农时,安州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多项举措助力春耕备耕。

高标准农田建设抢工期

安州区农业农村局经过充分调研,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在秀水镇高山村和桑枣镇海水村,记者看到田地里已有不少挖掘机和工人们在劳作。现场施工负责人赵翔告诉记者,项目于2019年12月份开始建设,计划2020年4月底完工,现目前正在建设的有沟渠砌筑、田型调整、路基平整,下一步将完成提灌站建设,山坪塘建设。

“经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造后,可以实现全区域化耕种,为老百姓的增产增收提供保障。”海水村村主任王公泉十分高兴。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通过对项目区的田网、路网、渠网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安州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高该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科技助力春耕加速度

在花荄镇先林村7组的金佛手种植基地,一株株脆嫩的佛手瓜苗破土而出,冒出新芽。基地里,村民们抢抓时节,正忙着除草、浇水。工人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采取分散不集中的劳作方式。

安州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时间赛跑,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田间、果园里一派繁忙,为丰收描摹底色。

安州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些科技兴农新元素。无人机喷洒、屏对屏“云课堂”……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安州区注重引导农民使用高科技手段,并派出农技人员在田间指导错峰分流生产,通过采取“八早”措施,抓好小春田管及大春备耕。

据了解,2020年安州小麦种植面积为11.7万亩,其中一类苗9.9万亩,占85%,同比增加10%;油菜种植面积为25.3万亩,其中一类苗19.0万亩,占75%,同比增加5%。

在线核验购机补贴及时发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到你的家里来核验机具,就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来核验你的机具,请你走到拖拉机前面,我们先查看你的(机具),出厂编号铭牌在驾驶室附近。”近日,塔水镇涌泉村村民谢晓丽,在家里通过视频和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完成了农机核验。

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农业农村局“线上”办理农机补贴手续,既方便又快捷:利用微信视频核验机具,并截图留证。这样核

验人员不需要进村入户,减少了人员接触,又达到了农机购置补贴“无缝对接”,及时足额发放到购机户手中。

据了解,从常见的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谷物烘干机,到不常见的水果打蜡机等,购置补贴资金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秀水镇双泉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红波告诉记者,他的两台机器大概补贴六万元左右,这笔资金对于刚建起来的合作社是“雪中送炭”。

截至目前,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利用微信视频核验机具60户85台,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权威发布 连续20天绵阳确诊病例0新增

截至3月2日24时,绵阳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2例(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确...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犁春雨甚知时 安州多措并举助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