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耕耘二十载 “染”绿一片荒山坡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19 07:56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

人间五月芳华盛,一日看尽安州花。近日,漫步于安州区黄土镇莲花村的百花乐园,新铺的嫩绿草坪,纵横交错的生态廊道,高高挺立的景观树,绣球花、月季花、金鱼草等点缀其中,乐园里三三两两拍照游玩的市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乡村画卷。

从开始创业时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的荣誉满满。20年间,她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带着自己的造林团队,活跃在荒山上绿化育苗,用辛勤劳动诠释着生态人生。如今,昔日的荒山坡焕发出绿色生机,她用心用情打造的800余亩、集园林种植和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百花乐园,成为当地“归雁经济”和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就是绵阳市万春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茜。

1993年,高中肄业的张茜来到浙江务工,从事机床生产工作;6年后,她又回到成都从事汽车配件销售工作。当时已月入近万元的她却不满足于打工的生活。2001年,张茜萌生回乡创业的想法,她于当年10月回到家乡,与弟弟妹妹在磨家镇流转了土地17亩,开始从事苗木花卉种植生产与销售,并成立绵阳市万春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当时都是门外汉的张茜和弟弟妹妹四处拜师学艺,从零开始学习、钻研苗木花卉种植,在张茜的带领下,三人勤奋踏实好学,再加上由于天时地利,很快磨家基地已经不能满足当时的销售需求。

2007年,张茜在安州区界牌镇金凤村7组流转土地230亩,继续从事苗木种植、销售、绿化工程。在这期间,曾和中国华能、好医生药业、雪宝乳业等企业进行绿化合作,并承接了绵阳很多大楼盘的绿化。

2015年,随着安州区全域旅游布局,本着回馈乡里的宗旨,张茜毅然回到家乡乐兴镇黄桷村(现黄土镇莲花村),先后流转了780余亩土地、荒地,种植各种珍稀绿化苗木、观赏花木。2018年初见成效,当年观赏人数达30多万人次。2019年被央视“美丽中国”现场直播。2020年,由于苗木品种对路、株形自然,丛生植物畅销,销售达500余万元,当年公司的旅游收入也达200余万元。

如今,百花乐园正月赏梅花、贴梗海棠;二月赏桃花;三月赏西府海棠、牡丹、紫荆;四月赏樱花、德国鸢尾花;五月赏月季、蔷薇、绣球、芍药、红枫;六月至九月赏紫薇、采蘑菇、摘瓜果;十月赏枫叶;十一月至十二月赏山茶。百花乐园也初步建成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我小时候,眼前这片荒山坡地曾被当地人称为‘不毛之地’。我就想凭借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环境。”刚刚荣获绵阳市绿化标兵称号的张茜,指着这一片种活的林地对记者说,“只要有条件、有能力,我就要一直种下去。”

新闻推荐

四川电信实干行稳 推动数字经济迈向新能级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十四五”规划...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耕耘二十载 “染”绿一片荒山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