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加速文旅融合,打造全球都市看熊猫首选地 成华区全力推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行动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2-30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几天前,由33个单位组成的全球首个“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在成都市成华区成立,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和首届理事会会长单位,成华区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大熊猫超级IP,实现“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呢?

“我们将抓住四川打造旅游强省,成都建设‘熊猫之都’的机遇,全力推进熊猫星球国际旅游度假区、东郊记忆艺术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等功能区建设,加速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争创‘天府旅行名县’。”昨天,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区正依托熊猫基地、北湖生态公园、东郊记忆、天府熊猫塔等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实施熊猫基地改扩建、猛追湾上湾区改造等项目,打造四川大熊猫文旅品牌核心承载地和成都世界旅游名城首选目的地。“我们有信心把成华建设成为生态型国际化旅游胜地和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成都建设‘熊猫之都’做强成华支撑。”

加快“熊猫星球”建设

打造生态型国际旅游胜地

在“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成立之际,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位于成华区的熊猫基地、东郊记忆等文旅融合发展点位,对成华区将大熊猫的生态、文化价值和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启动“熊猫星球”等充满期待。“在推动‘大熊猫经济’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成华区是先行者,参观考察中了解到他们很多实践案例,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来自绵阳北川县的唐丽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成华区街头巷尾,“熊猫”元素随处可见。不仅政府LOGO上有“熊猫”,街头手绘墙上有“熊猫”,学校图书馆、校史馆也有“熊猫”,甚至连339电视塔、体育公园、有的酒店也以“熊猫”命名……“作为世界都市圈养大熊猫最多最集中的地方,我们有信心通过‘熊猫星球’等项目的建设,打造全球都市看熊猫首选地。”成华区文体旅局局长杨楠表示。据了解,成都市规划的“熊猫之都”建设涉及三大区域,其中以熊猫基地为核心的“熊猫星球”项目规划占地35平方公里,将围绕做强“熊猫主题旅游”“熊猫主题文创”两大主导产业,打造“熊猫+研学”“熊猫+文创”“熊猫+艺术”“熊猫+绿道”“熊猫+演艺”“熊猫+美食”等泛大熊猫文化主题的新型生态旅游产品,创新构建大熊猫主题新消费场景。目前正在进行熊猫基地改扩建、熊猫大道改造、熊猫广场扩能升级。“熊猫星球”建成后,熊猫基地面积是现在的3倍,预计至2035年游客人次达1650万,成为集科研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旅游胜地。

探索文旅深度融合

构建更多沉浸式体验新场景

在东郊记忆,记者看到川剧变脸娃娃作为爆款深受喜爱,其研发者表示,现在结合成华熊猫IP,他们还推出了熊猫系列川剧变脸娃娃之大熊猫系列,还将众多的熊猫元素注入到其他系列商品里,有了熊猫IP的加持,这些商品已经成了爆款,吸引了众多熊猫粉丝购买收集。

“成华坐拥‘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大独特文旅资源,还有熊猫基地、东郊记忆、天府熊猫塔、成都动物园等热门景区景点两家4A级景区,这也是我们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优势。”据杨楠介绍,其中熊猫基地已成为外地游客到成都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每年来成都的外国游客中70%以上与大熊猫有关,近三年,共接待游客近16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50%。东郊记忆作为成都市66个市级产业集聚区之一,拥有占据成都几乎一半数量的工业文明遗址点位。现在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东郊记忆总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至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4200万人次。

作为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锦江绿道及旅游街区首批示范段重点项目,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国庆前夕亮相后迅速蹿红,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天府锦城一坊(猛追湾)、一景(天府熊猫塔)等特色城市地标,以及培育“锦江夜游、高塔夜秀、美食夜市、酒吧夜娱、民居夜宿”等夜间经济新业态,共同勾勒出“玩在成华区,吃在猛追湾”的潮流生活方式。“去年,成华共接待游客1706.33万人次,省外境外游客占比达51.31%,实现旅游收入180.71亿元,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达102.3亿元。”杨楠告诉记者,当前,成华区坚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产业为柱、生态为底,正深入推进“文旅成华”建设,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努力做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支撑,加快城市转型发展。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新闻推荐

落在春天的雪

(外一首)□李泽海(北川)洁白的飘絮不知来自何方,盘旋每一片都在寻找爱的支点一夜的柔情在黎明前虚化得无影无踪在春风里走得没...

北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北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文旅融合,打造全球都市看熊猫首选地 成华区全力推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