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不仅仅是地理空间的拉近,更带来了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千年机遇—— 搭上西成高铁蜀文化和秦文化更“铁”了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0 08:05   https://www.yybnet.net/

“诗仙李白”现身车厢

□本报记者陈荣

“川剧和秦腔可以相濡以沫!”川剧演员刘长青说。

“李白拉近了绵州和长安的诗歌距离,西成高铁让两地诗歌交流更频繁。”诗人白鹤林说。

“去西安欣赏书法瑰宝,一天就能打来回。”书法家于江说。

世纪工程西成高铁的日前正式投运,除了政治经济方面的重大意义,对蜀文化和秦文化的深度交融,同样具有伟大的意义。连日来,在记者的采访中,绵阳的诗人、书法家、画家、川剧演员等,对西成高铁带来的文化交流和碰撞的机遇,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传统戏曲在相濡以沫中共同发展

12月6日,首发的西成高铁飞驰在昔日“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上,列车刚刚开行不久,乘客们惊讶地发现,一位粉面长须古装飘飘的男子出现在视野中,“吾乃李太白也!”一代诗仙李白!刹那间,热烈的掌声响彻车厢。

那古装的“诗仙”,开口便唱:“你无情,无情时照我醉卧长安剩孤影。你多情,多情时照我沉香亭前戏权臣。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迎客旅,同悲万古尘,浮云终有尽,晧月知我心!”地道的川剧川韵,听得人如痴如醉。原来,这段唱腔是神话川剧《李白下凡》中的一折,名为“李白邀月”,表演者刘长青是江油市川剧团团长,著名青年川剧演员,前不久他主演的新编川剧《审英雄》,刚刚在第八届“中华颂全国戏剧小品曲艺大展”上夺得金奖,“要不是列车上场地太小施展不开,真想把金奖节目带给大家欣赏。”刘长青说:“江油是诗仙李白的故乡,李白是对诗意蜀道最有贡献的人,西成高铁让昔日天堑变通途,李白可能是感触最深的人。”

刘长青习唱戏剧40多年,对陕西的地方戏剧秦腔、华阴老腔、汉中皮影等也相当熟悉。西城高铁开通后,他希望能把西安、汉中等地的高手老师们请到绵阳来,在中坝剧场或铁牛街天青苑为他们展示川剧的风采,自己也能经常去陕西学习和请教。刘长青认为,川剧和秦腔都是地方代表戏剧,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两者在高腔、水袖等不少表现手法上有共通之处,“两个剧种完全可以在相濡以沫中共通发展!”他说。刘长青介绍,著名秦腔演员、梅花奖得主李小峰和刘长青十分熟悉,曾经同台演出。“有了西成高铁,和他交流和演出的机会更多了。”

诗歌创作两个重镇携手更便捷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诗仙李白的《蜀道难》是当之无愧的千古绝唱,诗仙穷其想象之能,极其变化之笔,描绘了蜀道的奇绝壮美,气势奔放,声情跌宕,雄奇恣肆,让从蜀秦之间的蜀道为世人所知晓和向往。而如今,西成高铁的通行,完全改变了蜀道的“诗意”状态。中国作协会员、绵阳诗人白鹤林认为,西成高铁让绵阳和西安的诗歌交流更加频繁、顺当。

白鹤林说,在诗仙李白的诗意人生中,绵州(绵阳)和长安(西安)是最重要的两个节点,从公元8世纪李白开启两座城市的诗歌关系之后,两地的诗歌创作交流活动持续了1300多年,渊源十分深厚。唐宋时期的诗人沿着剑南蜀道,逶迤南下,往往会在走完崎岖山路之后,在绵阳这个山水形胜之地“刹一脚”,修整疲惫不堪的身心,慢慢适应舒适悠闲的天府之国的生活,因此才会有绵州越王楼文学活动的兴旺,留下“一座越王楼、半部诗歌史”的美誉。

据白鹤林介绍,近年来,绵阳和西安的诗歌交流还是比较频繁的,陕西的作家和诗人陈忠实、贾平凹、伊沙等,都来过绵阳,和绵阳诗人雨田等进行过面对面的交流。而白鹤林自己,也曾经到西安,与陕西诗人阎安、周公度、丁小龙、邹赴晓等进行交流。白鹤林告诉记者,在网易博客上有个影响很大的“新世纪诗典”活动,每天推介一首诗,主持人就是现居西安的著名诗人伊沙,这项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李白奖”,2016年和2017年,颁奖仪式都是在江油青莲的国际诗歌小镇举行的。西成高铁让西安和绵阳的诗歌文化交流更加便捷和频繁。

书画创作汲取更厚重的传统浸染

在江油李白纪念馆,明代文豪祝枝山的草书《蜀道难》,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岁月,成为了镇馆之宝(如下图),青莲镇太白碑林中,最大的石刻,正是这件作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绵阳书协副主席于江告诉记者,这件墨宝,足以吸引陕西的书法名家到绵阳来,而西成高铁的开通,让两地“书友”常来常往成为现实。

于江告诉记者,相比绵阳,西安在书法绘画艺术方面的传统文化根基更为深厚,其中“西安碑林”是中国书法艺术的圣殿,因为那里以前是西安文庙,从宋代起,就在注重收集书法碑刻作品,搜罗宏富,从战国到清末,各个朝代的石刻书法都有,非常值得一看。以前绵阳的书法家们去看一趟“西安碑林”,要花三四天时间,现在几个小时就到了,这是多么方便的事情啊。于江表示,近期他要带着自己工作室的学员和书友们,搭乘西成高铁,快捷、舒适、实惠地去观摩一趟“西安碑林”。

如今,诗人关于蜀道吟叹的华章已经成为绝响,然而当我们置身西成高铁,仍然可以激荡起对于蜀道山川之美与文化之美的强烈共鸣。可以想见,西成高铁必然成为蜀文化和秦文化更加水乳交融的助推器,必将催生出更加奇瑰壮丽的文艺作品!

新闻推荐

西成高铁进入 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3日电记者从西安铁路局了解到,13日14:00,随着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向四川江油站驶去,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开通后,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心暖花自开2017-12-05 07:32
猜你喜欢:
评论:( 不仅仅是地理空间的拉近,更带来了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千年机遇—— 搭上西成高铁蜀文化和秦文化更“铁”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