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工匠”是这样炼成的——记2017年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汽车维修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李杰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潘镛

今年10月,江油市职业中学汽修专业教师李杰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共享创新发展”2017年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他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精湛的维修技能,从7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获得奖金8000元。

李杰,35岁,2005年从四川理工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到江油矿机技任教。2011年春季学校整体合并到江油职中后,学校安排他教授汽修专业课程。作为汽修门外汉,他立即行动起来“拯救自己”!

他开始猛钻教材,不懂就虚心请教;还买来如《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文化》《轻松看懂汽车电路图》等许多汽修方面的书籍,一头扎了进去;同时,他还积极参加汽车维修技能训练,通过亲手操作、反复验证,从而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改教汽修课程的开头几年,除了看书,一有空就到4S店去学习,自己边学边教,真是忙得不亦乐乎。”李杰说,他几乎跑遍了江油的4S店,江油一些较有名的汽车维修店都是他经常爱去的地方。遇到疑难杂症还经常到绵阳、成都等地去请教学艺。他还通过自己或带学生参加省内外的一些培训比赛活动进行学习取经。

通过艰苦努力,李杰在汽修方面,无论从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还是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教学上也游刃有余了,但是他对于汽修专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使他一刻也未停止学习,他一如既往地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今年9月,当李杰接到要参加2017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的通知后,他立刻投入到赛前紧张的准备阶段。他利用学校的教学实操车反复拆卸、检查、测量、组装和汽车故障诊断。“那天在比赛现场,每一轮5辆相同的科鲁兹轿车,5人同时上场,每人都必须通过数控铣工、汽车维修工、变电运行值班员三项比赛。比赛主要是故障诊断,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找出问题,排除故障,发动汽车。”李杰沉着应对,打破常规思维,迅速找出了问题,以最短时间发燃了汽车,夺得一等奖。正是他身上具有的这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使他取得了成功,从而应证了“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道理。

新闻推荐

绵阳市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广场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刘晓东)昨(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昨日,由绵阳市防艾委、江油市防艾会主办,绵阳市卫计委、江油市卫计局承办的2017年“...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匠”是这样炼成的——记2017年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汽车维修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李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