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江油官渡村灾后重建注重传统文化修复 “和文化”描绘美丽田园风情画卷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5-11 12:17   https://www.yybnet.net/

江油市大康镇官渡村在10多年前跟江油其他地方农村的面貌并没有两样,也就是种植业主打小麦、水稻、玉米和红薯而已。如今,走进官渡村,一栋栋漂亮的川北民居小楼错落有致,在树木、花卉的掩映下,形成了优美别致的村容村貌,让人仿佛一下子穿越进入一幅散发着丹青芳香的田园风情画。官渡村的变化,还得从灾后重建说起——

■记者陈元松/文胥江/图

A从小麦水稻到百合花景区官渡村人赚钱“浪漫中”

“我们村的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修房屋修公路,而重点是借助重建大好时机,因地制宜进行重新规划……”提及官渡村震后10年的发展,村支书林华付侃侃而谈。

官渡村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综合治理村容村貌。同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恢复、挖掘和传承。通过多方努力,采取土地自愿流转、集约化经营方式,建成中国最大百合花种球繁育基地。而后升格为国际百合博览园。几年之后,启动全国最大的以百合花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景区——百年好合爱情谷。

目前,项目一期占地5平方公里,涉及大康镇官渡、旧县两个行政村,是集“百合、爱情、农耕、民俗、餐饮、娱乐”等多种文化旅游元素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就在家门口的景区上班挣工资了!”林华付说,随着百年好合爱情谷景区的建成运营,年轻人进入现代化管理的景区,自身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昔日的“泥腿子”变成了企业白领。

B借力景区发展谋划新农村建设官渡村人生活“画卷里”

2014年以来,官渡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采取“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同投资的方式,对183户农家进行家庭院落风貌改造,发展乡村旅游,增加了村民收入。

一走进官渡村,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白墙灰瓦,花木掩映,仿佛走进一片别墅群。房屋外墙上,还绘制着以“和”字为主题和当地红色历史的标语及壁画。“五和广场”是官渡村村民文化娱乐中心,通过一组组雕塑来倡导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事业和合、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村风。

村民李瑞华家如今是当地知名的特色小客栈。“周末生意很火爆。”李瑞华说,成都、德阳等周边城市来度假的居多。“现在家门口挣钱不说,乡里乡亲精神生活都变好了。”

C新农村建设更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官渡村人狂欢“春桌上”

“和文化”不只是描绘在墙壁上、雕塑在广场上,而是在全村深入人心。2017年12月27日,官渡村为即将过生日的村里32名老人集体庆寿。94岁高龄的李天珍太婆年纪最大,四世同堂,她品尝着大伙儿呈上的生日蛋糕,笑个不停:“从来没过过今天这么热闹的生日,赶上好时代了,开心、开心……”

官渡村一年一度的“春桌”,在今年春节期间尤为热闹。家家户户烹制拿手菜肴,捧出陈年好酒,宴请父老乡亲。热烈气氛让外来亲友也感动不已……

“住在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才是我们官渡村发展的根本目标!”林华付说,村里还设立了便民服务室,整合便民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医疗卫生、党员培训、村民教育等功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以“和文化”为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看得见、记得住。

据了解,官渡村以“和文化”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全省核心主义价值观基地。目前,该村又被国家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重建后的官渡村的民居,再现古色古香的原生态风貌。

新闻推荐

蓝莓的“诱惑” 江油市九岭镇返乡农民工罗涛创业记

□潘镛九岭镇红岩村佳丰生态家庭农场场主罗涛是当地有名的蓝莓种植大户。除了利用自家土地种植了近20亩蓝莓,他还与人合作,在邻近村种植了30亩蓝莓。近几年,每逢蓝莓成熟季节,来自成都、绵阳和江油的...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江油官渡村灾后重建注重传统文化修复 “和文化”描绘美丽田园风情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