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流感的危害与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2 01:32   https://www.yybnet.net/

□ 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干昌贵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传播。流感起病急骤,典型的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还可伴有咽痛、干咳、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流感病毒易变异,传播力强且传播迅速,每年冬春季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很多人感冒了,但分不清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现在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主要区别:

一是病原体不同。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目前感染人的以甲型流感病毒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最常见,同一个人可以多次感染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

二是症状不同。普通感冒症状比较轻,多为低热,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少有高热。普通感冒主要对呼吸系统,特别是鼻腔产生影响,很少有全身症状且大多可以自愈,不会有生命危险。而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重,一般表现出高热,体温经常达38度以上,同时伴有寒颤、头痛,肌肉、四肢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可出现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人、孕妇、小龄儿童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出现重症或危重表现,甚至危及生命。

三是发病特点不同。普通感冒全年均可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传染性弱,多为散发,很少在人群中引起流行。而流感传染性及季节性强,每年冬春季节高发,常在人群聚集性较强的集体单位流行。流感大多为自限性,但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肥胖、孕产妇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容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使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或危重)流感。少数危重病例的病情进展快,可因出现严重并发症而死亡。

流感的预防

流感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甚至威胁生命,下面就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流感的主要预防措施:

1.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4周的时间才能有效形成抗体,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因此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等流感高度易感及流感重症(危重)高发人群最好在每年的11月份之前接种流感疫苗。

2.在流感流行时节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添加衣服,避免受凉。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年老体弱者应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建议带病工作和学习!

3.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每天要做好上学前体温测量工作,及时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坚决杜绝发热病例带病上学,要做好校园内教室、寝室的通风换气与消毒工作。尽可能减少集体活动。

4.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要勤洗手。洗手时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时,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毛巾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5.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均衡饮食,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新闻推荐

江油“三个重点”管好公共场所

本报讯(雷倩)近日,江油市公园广场恢复开放,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三个重点”,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重点落实,文明劝导把...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感的危害与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