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不按图纸施工且擅自更改项目?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30 07:43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彭雪文/图

近年来,为让百姓有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本报热线近日不断接到剑南路沿江一巷2号“金三角”小区群众来电反映,该老旧小区改造让人很闹心,为此,记者走访多个部门进行调查采访。

居民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擅自更改项目

走进小区,记者发现,小区一侧地面坑坑洼洼,有个别坑洼处有积水。在小区另一侧,驰祥建设施工人员正在和泥、给小区花台贴砖等(如图)。“我们一直在施工,没有停止过。”现场负责人表示。

“去年,我们金三角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但施工方进场施工后,却出现不少新情况:比如,原设计图纸上设计10项改造项目,包括大树排危砍伐、3#楼外墙面乳胶漆、1—4号楼外墙墙裙贴砖,更换雨落管28根、地面黑化、新建雨污水治理、梯间屋面防水、监控系统。但施工方仅做了雨污排污的90%。而且根据施工图纸,楼道要粉白,但现在都取消了。最让我们不能接受的是,把地面黑化改为了硬化。”居民王守全说。“我们只希望按图施工,提高大家的整体生活质量。”居民陈先生说。

业主方目前正在申请项目资金

面对居民施工方擅自更改设计的质疑,驰祥建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施工方,他们是按照业主方给的设计项目在改造。

记者来到业主方欣诚集团公司。针对居民反映的不按设计图纸施工的情况,欣诚公司工程负责人表示,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老旧小区的特殊性,有些地方按图施工几乎不可能,达不到保畅通的目的。基于设计未考虑到位的,需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金三角小区建设年代比较久,管网堵塞相当严重,原来设计的10多个检查井,为了保障雨水管畅通,新增了20多个检查井以及部分管网。

欣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前期,涪城区住建局会同公司,充分搜集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等的改造意见建议,设计单位按照梳理后的意见建议,结合小区现状进行了施工图设计。根据项目建设资金到位情况,整个项目分两期招标。一期实施内容主要为更换雨落水管;破损路面修复;污水、雨水管网改造;新增化粪池;花台重建;3栋围墙拆除重建改造施工。二期招标实施内容为6、3栋围墙拆除重建;楼梯间美化;外立面美化;路面黑化;安装庭院灯及人脸识别机闸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等项目。

去年12月,公司完成项目一期招标后进场施工。进场施工前,施工单位对金三角小区本次改造内容公示结束后才进场。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将第一时间启动二期项目招标并加快项目实施。

住建部门业主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修改

至于业主方可否变更图纸,欣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设计变更流程,如果有变更的,项目做完后需要给政府部门报告。关于居民反映的路面黑化,待资金到位会争取在下一阶段进行改造。

涪城区住建局副局长罗武表示,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会面临诸多问题,业主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他们委托的第三方设计公司设计图纸进行更改。除纳入政府全部出资改造的老旧小区外,对于其他一些老旧小区的改造,根据政府有关文件,资金来源包括多种,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小区改造资金可通过居民出资,财政资金、单位出资、社会资本投入、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投入。

新闻推荐

产业兴旺全域产业布局筑牢发展基石

盐泉掠影塘堰整治农毛渠整治2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宋兵摄曾经,这里是蜀中名县,奔涌千年不息的古盐泉和满山遍野的蚕桑树,绘就了...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按图纸施工且擅自更改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