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诗人牛放:用“朴素的、非套路的”诗歌颂赞高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1-27 03:19   https://www.yybnet.net/

牛放在研讨会上。

11月26日,“一个汉族作家的藏地颂辞——牛放《诗藏》诗歌研讨会”,在四川省作协举办。研讨会由《星星》诗刊主编、诗人龚学敏主持。诗人张新泉、杨牧、意西泽仁、伍立杨、马平、杨宗鸿、马培松、周平、孙卓、杨献平、刘红立、黎阳、彭毅、周航、袁勇等川内外几十位诗人、诗评家出席了研讨会。

牛放新诗集获赞

“诗从远方来,回到心深处”

牛放,本名贾志刚,1963年出生在四川平武县枕流乡。曾获冰心散文奖、中国西部散文奖、四川文学奖等。著有诗歌、散文集《展读高原》《落叶成土》等5部,其中《诗藏》2017年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诗藏》中收录了牛放近些年来创作的关于藏地的诗歌近百首,其中包括《阿里有多远》《秋收与舞蹈》《故乡在等我》《白马藏寨》《牧羊曲》《夏草原》等。

在研讨会上,大家分别对牛放的诗歌,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少数民族文化题材的诗歌书写,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鉴赏。其中在诗歌界深受瞩目的实力派诗歌评论家、70后诗人霍俊明,对牛放在《诗藏》中表现出的“朴素的、非套路式”的藏地高原文化题材写作,进行了高度的赞赏。

牛放作为汉族作家,用诗歌对藏地的艺术表现,也得到作家、诗人意西泽仁的赞赏:“作为一名藏族读者,我对牛放的藏地题材的诗集非常有认同感。有些作品,甚至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作家伍立杨在发言中特别注意到牛放在诗集《诗藏》中对时空关系处理的高超,“他在处理时间的时候,让空间活跃起来。在处理空间的时候,时间变得安静下来。”作家马平则从牛放的诗歌开始谈起,历数阿来、龚学敏等从阿坝走出的优秀作家诗人群体,认为“阿坝诗人作家群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文学现象”。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著名学者、诗人流沙河,著名作家阿来,著名诗人李少君,也通过不同方式向研讨会发来贺信、贺词,并由工作人员代为宣读。吉狄马加在贺词中提到,牛放的诗歌作品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草原的气息,酥油茶的香味,大地黎明和黄昏的安静,伟大的雪山气息。我认为,这是诗歌所具备的高贵品质”。现场还展示了流沙河先生亲笔书写的“诗从远方来,回到心深处”的贺词,表达了对牛放新诗集出版的浓浓赞赏。

牛放谈创作心得

“以一种放牧的状态来写作”

关于藏地题材的文艺作品很多,牛放有着怎样的独特思考呢?牛放说:“对于藏地,我虽然在那里生活了20多年,但我记忆里的符号却十分简单,不过就是洁白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清澈的江河,朴实的百姓等。世界上雪山很多,但没有一座能够与藏地的神圣相比,雪山在藏地受到了至高的礼遇,这样的礼遇呵护了人类与地球和谐相处的源头,经声和牧歌里开出的格桑花同样具有高原的清澈。这令我们嘈杂的内心充满了敬意。”

牛放有着深厚的高原藏地生活、观察体验。1978年3月,少年时代的牛放第一次到川西高原的阿坝若尔盖县,1982年7月,在成都读书毕业后的牛放回到若尔盖教书,15年后又调到马尔康工作,直到2005年9月调入成都,他在藏地曾经生活工作20多年。行走和体验对诗歌创作毫无疑问是有妙处的。写起来就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但同时牛放也意识到,“行走虽然重要,但容易流于表面,虽然眼见为实,然而眼见的东西往往是表面,如何能看见眼见的事物的背后的东西才是水平。我在阿坝生活、工作过,对当地农牧业的人有很深的了解,不仅如此,对这些地方还有深厚的感情,没有这些基础,只靠行走是没有用的,写出来的东西也浅薄,不会耐读。”

对于诗集《诗藏》的创作,牛放谈到他的心得,“我是以一种放牧的状态来写作的,逐水草而居,走到哪里黑,就在哪里住。等时间过去的时候,我再来清点我的牛羊,才知道有些已经老去,有些已经长大。但我记不住牛羊吃过的野草和踩过的野花。藏地值得一写的东西很多,如果真要面面俱到的话,也是奢侈而不切实际的创作。再者,既然藏地是一部线装百科全书,我能取其一隅而咀嚼之,已是上天赋予我才华的垂爱了。于是便大着胆子留下许多空白,或许歪打正着刚好合乎了文学创作的规律也未可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15家农民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社”

本报讯(任春红记者李灵越)近日,四川省第九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出炉,绵阳市15家农民合作社榜上有名,获评数量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据了解,全省共有200个农民合作社被评为四川省“第九批农民合作社省级...

平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人牛放:用“朴素的、非套路的”诗歌颂赞高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