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老夫妻遇车祸获同等误工残疾赔偿 法院:年满六十周岁从事劳作应鼓励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07 08:03   https://www.yybnet.net/

一对老夫妻遭遇车祸,法官没有采纳被告方坚持的“年满60周岁不应赔偿误工费,应按农村居民标准赔偿残疾金”的抗辩意见,妥善审结了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民事纠纷案。

案情回放老夫妻遇车祸索赔

2016年7月31日,重庆市人邱某某驾驶轿车,在平武县某村与当地69岁村民薛某某驾驶并搭乘其66岁妻子罗某某的电动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薛某某、罗某某身体受伤。交警部门认定薛某某、邱某某负事故同等责任,罗某某无责任。

出院后,薛某某的损伤被鉴定为二级伤残、完全护理依赖”,罗某某的损伤被鉴定为十级伤残。在赔偿问题上,事故双方与保险公

司就“年满60周岁后应不应该计算误工费、同住家庭成员残疾赔偿金该如何计算”等问题产生争议,未能达成协议后,薛某某、罗某某遂诉至平武县法院。

庭审中,被告邱某某和某保险公司提出原告薛某某、罗某某均已年满60周岁,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不应该计算误工费,残疾金应按普通农民收入计算的抗辩意见。

法院判决未采纳被告抗辩意见

法院认为,我国法律法规虽有关于男女退休年龄的规定,但该规定只存在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并建立起社会养老保险的情形,是一项宪法性规范。在部门法中,未出现“男女性超过退休年龄不得从事劳动或劳务”的禁止性规定。当今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社会、家庭均有义务创造条件,鼓励超过退休年龄的人力所能及地创造财富。

原告的残疾赔偿金应该按什么标准计算?

法院认为,虽然薛某某的户口登记是农业家庭户,但其收入来源于砖瓦制造,长期生活、居住在城镇,收入、生活消费与一般城镇居民没有差异。罗某某作为同住家庭成员,在同一交通事故中身体受伤,如只因户口类别不同,就在残疾赔偿金的计算上采取不同标准,有失妥当。考虑到当前“城乡二元人口”趋同的改革方向和目标,法院未采纳邱某某和保险公司提出的“原告薛某某的残疾赔偿金应按农业家庭户标准计算”的抗辩意见。

法官说法

秉持良知和智慧判案

该案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现一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保险公司已展开相关赔付事宜。

审理该案的平武县法院法官认为,法律适用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判断性工作,法官既要坚守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更要深刻理解其内在精神实质,秉持良知和智慧,妥善处理每一起案件,以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新闻推荐

平武县桅杆村获评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2月5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广安市武胜县举行,平武县桅杆村等四川省6村获得“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授牌,盐亭嫘祖蚕桑生产系统、四川名山蒙顶山茶文化系统等29个传统农业系统获...

平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夫妻遇车祸获同等误工残疾赔偿 法院:年满六十周岁从事劳作应鼓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