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反哺山区老百姓,是我应该做的事”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裴玉松

与胡中蜀打过交道的人,大多为这位老爷子浑身散发的激情所深深感染。若不是两鬓斑白的银丝以及爬满额头的皱纹,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十年的老干部。

在抗震救灾中冲锋陷阵,为留守儿童奔走呼号,用智慧点燃山区群众致富希望……从2008年退休至今,胡中蜀犹如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在平武山区与时间赛跑。“是平武培育了我,发挥余热反哺山区老百姓,是我应该做的事。”他说。

10年前,本该从平武县委组织部退休颐养天年的胡中蜀,因当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退而不休,带领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因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胡中蜀被省委组织部发文表彰。一起搭档多年的段贵录告诉记者,胡中蜀总给人以力量,让身处困境的人看到希望。

一位长者,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2010年,胡中蜀任职平武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主持日常工作。他时常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做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为彻底摸清留守儿童实情,他时常深入学生、教师以及家长中,详细咨询他们所关注的话题,并根据发现的问题用鲜活的语言写成演讲稿进行讲演。因演讲的针对性比较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教师到场聆听。

取缔黑网吧,净化上网环境,也是胡中蜀致力于留守儿童关爱的重难点之一。曾有黑网吧老板发威胁短信、打威胁电话,不过胡中蜀都一笑置之。“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总要有人来呵护!”

一粒火种,点燃山区群众致富梦。从去年开始,胡中蜀更加忙碌了,他身上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农民夜校讲师。考虑到胡中蜀影响力较大,平武将其纳入了“农民夜校”讲师库。课程选择,各乡镇按照各自意愿来定。平武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胡中蜀课程被选的频次居全县前列。

有农技员、乡镇基层以及县级部门工作等多岗位经验的这位老干部,在讲课中十分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比如平武发展乡村旅游,他会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后将优秀的做法做成课件,通过讲课促进交流。“胡老师的课接地气,又给我们带来新的致富点子!”土城藏族乡大山村村支书杨官文告诉记者,有些村民甚至放弃上山挖药前来旁听胡中蜀讲课。

在讲课中,他也曾遇到危险。去年7月8日晚,胡中蜀在泗耳藏族乡刚讲完课,当地突发强降雨。他与当地干部立即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后,又搭着便车冒险返回绵阳。回到绵阳时,已是晚上11点过,次日6点多又搭着班车前往平武平通镇为村民讲课。

去年,胡中蜀累计讲课24堂,现场人数达到300余人。这对于一名70岁的老人而言并不轻松。从绵阳到平武各乡镇,胡中蜀坐大巴车摇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往返便是五六个小时。“我在平武工作了几十年,是这里哺育了我,我要帮助这里的老百姓致富增收。”胡中蜀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促进白马文化保护传承

本报讯(记者任露潇)4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正良带队前往平武县,就白马文化保护和传承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

平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樱桃火了乡村游2018-05-24 07:21
评论:(“反哺山区老百姓,是我应该做的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