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滚滚”悠然而来踏浪而去 王朗保护区近距离拍到大熊猫活动视频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05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罗春平记者任露潇)8月1日,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7月31日16时22分,王朗保护区巡护员罗春平在监测巡护返回途中,于保护区葫芦沟沟口,与一只成年雄性大熊猫不期而遇。该成年雄性大熊猫从30米外悠然径直走向巡护车辆,留下两枚热乎乎的粪便后,沿河从浅滩处以狗刨式踏浪渡河而去,走入森林深处。在相遇的5分钟左右时间内,双方最近距离仅一车门之隔,罗春平全程近距离拍下其活动视频。

据观察,该熊猫体重约100公斤,矢状脊较为突出,初步判断为成年雄性大熊猫。右耳残缺,可能是发情期与其他雄性大熊猫打斗造成。排出的新鲜粪便以竹笋为主,粪便紧实无异味,初步判断其健康状况良好。该粪便已被采集,用于疫源疫病及DNA检测。

“熊大”下山偷蜜“作案”全程曝光

本报讯(贾莹记者任露潇)近日,一段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中心集体蜂场内蜂蜜被黑熊偷吃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7月31日的央视《朝闻天下》进行了报道。平武黑熊下山偷吃蜂蜜的“作案”全程,被“曝光”在全国观众面前,不少人都对这头黑熊熟练的偷吃技巧捧腹,更多人则表示,“熊大”下山“作案”,说明平武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生态环境更加和谐了。

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黑熊偷吃蜂蜜的情况是关坝流域自然保护中心集体蜂场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发现的。“我们到蜂场发现蜂箱被破坏、蜂蜜被偷吃,根据往年的经验猜测,应该是山上的黑熊干的。后来我们通过查看红外相机证实了猜测,‘偷蜜大盗’果然是

黑熊。”蜂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红外相机画面显示,28日凌晨,一头黑熊为了吃到蜂蜜使出浑身解数,先是趴在蜂箱上左看右看,待确认安全后,顺着铁栏爬到地面,然后对着钢筋门保护的蜂箱又是用手掏又是用舌头舔舐,期间还不时东张西望,生怕被人发现当场“捉赃”。经过一番努力后,黑熊终于成功偷吃到了蜂蜜,这时黑熊突然又将头转向红外相机所在的位置,咧嘴做了个笑脸,得意的形态让人忍俊不禁。

近年来,随着平武县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黑熊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红外线相机拍摄到黑熊幼崽的几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仅表明黑熊种群在关坝不断增加扩散,也说明平武县的生态环境得到平衡发展。

新闻推荐

背后有何考量?

□本报记者李桥臻7月27日,读书班分组讨论现场,学员们踊跃发言,谈看法、说问题、提建议、谈打算,笔记本上记满了宝贵的心得体...

平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滚滚”悠然而来踏浪而去 王朗保护区近距离拍到大熊猫活动视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